北京多家商场购物卡6月1日实名制
周靓
2011-05-31 16:3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靓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记者昨天从京城多家发卡公司获悉,多数商家表示已经收到文件通知,中友、福卡、中银通明确表示,已经开始执行办卡实名制,资和信、新世界百货、西单购物中心等商家则从6月1日起执行新规。上周,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中国人民银行等7部门《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

《意见》中规定了购卡实名制、非现金购卡制和限额发卡制等措施。内容主要有三点:一是实名办理;二是大额购卡非现金制度;三是限额发行。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商家已经开始执行新规,而大部分仍以“六一”起执行为由,沿用旧做法。

北京市场最常见的两种多用途预付卡是“商通卡”和“福卡”,在“商通卡”服务官网,贴出有关六一起实施新规的重要通知,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将从6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规,届时购买资和信商通卡必须持本人身份证进行登记,办理实名客户卡。

“福卡”的客服人员则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开始按照《意见》要求办理售卡业务,但早在新规出台之前,他们已经要求购卡人登记单位或个人信息。另一多用途预付卡企业中银通也表示,从今年年初开始公司就已经要求实名制购卡。

按照《意见》,除去多用途的预付卡,各商场自行发行的购物卡属于单用途预付卡,由商务部门管理,适时出台管理办法。目前各商场态度不一。

新世界百货负责人表示,将在六一按照国家政策实施,目前还不需要完全实名制,千元以下购物卡用户需要留下联系方式,大宗客户在转账时需要留下身份证、地址等确切信息。庄胜崇光团购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通知,办卡不需要身份证信息。中友百货机关业务人士表示,不管面值多少都需要身份证办理,公司需要留下办卡人的身份证复印件。

在西单购物中心办卡处,工作人员指给记者看柜台上摆放的办卡须知,第五项明确标明“不记名”。记者向工作人员核实是否准备启用新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接到上级通知,但实名制等国家要求的系列措施应该在6月1日开始实施。

购物卡推实名制,市民购卡没感觉限制太大,而从事购物卡回收行业的“黄牛”则在观望。在崇文门、宣武门附近“黄牛”经常出没的地段,记者询问了多位正在回收购物卡的“黄牛”,大部分人表示正在观望,有的人则表示以后不再回收购物卡。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