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菁、何云伟:我们要退出德云社
王隽
10:31
2010-08-0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王隽/文 就在8月6日凌晨,李菁和何云伟分别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了一份简单的声明:今日会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退出德云社。

具体声明如下:

因近日来,频繁接到各界媒体采访的要求,在此我们二人做统一回应。首先宣布:我们二人已正式退出北京德云社。

有关德云社的任何问题,近日我们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恳请广大媒体朋友理解。

德云社对我们的成长曾有很大的帮助,从初创时期的举步为艰,到现在的如日中天,离开德云社,并非是我们的轻率之举,这个决定是经过我们深思熟虑的。

虽然离开德云社,但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依然祝愿德云社越来越好。最后,感谢媒体朋友和观众朋友对我们的爱护,理解和支持!

这声明发在郭德纲和北京台推来搡去的时候,一天三变,让看戏的人摸不着头脑。

乍一看,大家会说,李菁和何云伟选择了《星夜故事秀》,就跟师傅翻脸了,在这个节骨眼上,不地道。

但是马上就有媒体人分析,这是老郭的高招:和北京电视台签约的是德云社,他俩退出了德云社,也就不受北京台那份合约的影响了,所以事实上,是为了跟北京台叫板,让李菁和何云伟顺利地退出《星夜故事秀》等一系列节目,釜底抽薪。

去“钓鱼”采访的那个记者估计没想到,自己其实就是想做一期高收视率节目,多挣个千八百的小钱,影响能这么大。但是骑虎难下,事儿已经出了,撕破脸是必然的。看起来最无辜的,就是一手捧红了郭德纲的《星夜故事秀》制片人、总导演段嵘。作为为数不多的真正懂相声的综艺栏目导演,她的坚持让郭和整个郭家帮都红了,恨不得北京台所有需要语言类节目的地方都用上德云社的人。一时间,两边惺惺相惜,打得好不火热。

其实事情没那么简单。任何和电视台长期合作的团体,都必然和电视台之间有或多或少的摩擦,尤其是大台。有播出平台,就有话语权,而这种话语权很多时候,也就是单方面的强权——有本事你别上我这播来,中国什么都缺,就是不缺想红的人。就像很多和央视闹翻的词曲作者一样,版权卖给央视便宜到不可想象,但是央视二次出售,就是高价,闹翻的典型是陈佩斯、谷建芬。

我们尚不清楚郭德纲和北京台之间有没有摆上台面的利益之争,但是有一点是能肯定的,绑在一起说了这么久的话,嘴唇被牙咬上那么几口,也只能忍了。两边的合作这么些年,做的都是喜剧,乐呵乐呵的,外人是看不出膈应的,只巧了有个不太开眼的记者,有个冲动的徒弟,那就开战吧,别假惺惺的忍着了。

至于李菁和何云伟这回到底是跟师傅说拜拜,还是再也不和春妮搭档去录《星夜故事秀》了,真说不准。我觉得八成是跟着师傅的,大陆的这些结拜兄弟、师徒,比如赵本山,比如郭德纲,师傅是会霸道些,但也会扛很多事,毕竟郭德纲对待自己的徒弟和师兄弟,没有成龙对待一起打天下的成家班那么薄情寡义。

只是很遗憾的,《星夜故事秀》以及一大堆由德云社弟子构成的节目估计会严重受损,北京台文艺频道的元气大伤是一定的,因为导演们的文艺功力并不强,唱唱跳跳不是他们的强项,每次想弄时尚点真是弄不过南方媒体。绕嘴皮子才是正道,另外,北京台近些年在推动语言类节目的进步上作用不小。比起央视文艺频道总播些姜昆之流讲的宣传口号似的相声段子,北京台的导演在相声的选择上的确是比较有水准的。可惜了,是个两边都受损的结局。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