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网上购酒,雾里看花

订阅
2009-10-28
杜伟

经济观察网 杜伟/文 随着网络的发展,人们对网络的依赖也越来越强,网络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也是不言而喻。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诸如淘宝网、易趣网等网上交易平台的火爆着实成了很多人购物的一种重要选择,不过更多人对网络购物仍是持观望态度。好处多多,坏处多多,许多人就这个问题针锋相对的吵了很久。

日前,一则英国知名葡萄酒商集团BBT计划推出葡萄酒在线交易平台的新闻吸引了很多葡萄酒界人士的关注。网上购买葡萄酒并不是新鲜事物,甚至可以说,自从有了网上购物,就同时有了网上购酒,不过相比一般的网上购物,这网上购酒却显得艰难的多。

其实人们选择网上购物无非基于三点:首先是方便,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心仪的物品,少去了奔波商超的辛苦。其次是便宜,商家少去了店面租金以及营业税等方面的支出,价格自然要比实体店低很多,即使加上运费,仍然有价格优势,此外还有大量的二手闲置货物可供选择。再就是网上可以买到现实中够不着,买不到的东西,比如法国一百年前的八音盒,美国一个母亲的手工制作等等。这些都让很多热衷此道的人们尝到了淘的乐趣。

不过网上购物的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最主要的便是质量难以保证,尽管淘宝许多商家都有先行赔付,但几乎很少买家会去投诉,多是怕麻烦吃哑巴亏作罢,或者干脆发誓从此不再网上买东西。即使有些人不怕麻烦,劳神费力,最终也不见得就真的可以找回公道,因为他们已经花费上了比现实购物更多的时间精力。即使网上购物的方便一点,许多人是人大摇其头,坐在家里东西送到了,那购物的乐趣又在哪里呢?

对于网上购买葡萄酒,网上购物的优势就没有那么明显了,最主要的是价格不见得便宜了,因为一般货物的物流价格不高,要比网上物品和现实物品的价格差小的多。而葡萄酒则不同,报价是便宜了,可是运费却是非常昂贵,葡萄酒是娇贵的东西,不能剧烈摇晃、温度也不能剧烈变化,此外瓶子又易碎,这些既造成了高价的运费,又使其质量的保证成为泡影,因为并非卖家不城,而是葡萄酒运输过程发生的一切,卖家也不能完全控制,如果这一切都算到卖家头上,那价格恐怕更要高得离谱了。此外,葡萄酒是入口的东西,葡萄酒的口味又是人各有爱,天知道买家收到的葡萄酒是不是他喜欢的那种口味。

但即便如此,网上购酒仍有相对于现实购酒一些优势。最主要的,莫过于品种的选择了,人们经常在网上购买的手机、图书、衣物等物品,在现实中有大卖场、书店、服装店可供选择,可是对于葡萄酒,却远没有那么多的选择性,虽然也有一些葡萄酒专卖店,不过其品种就少得可怜了,世界上酒庄上万,相对较大的也有上千家,这其中的很多酒庄并没有实力把他们的酒卖到世界各地,有的连进当地专卖店的资格都没有。这并非说他们酒的质量不好,也许只是产量太低。而网上售酒却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更何况现在有很多专门从事葡萄酒网上销售的公司,他们把很多酒庄的葡萄酒放到了他们的网站上,这样一个大的葡萄酒销售网上的葡萄酒数量,要远大于一般的葡萄酒专卖店,而且它不受国家、城市的限制。

此外网上购酒时还可以跟商家协商,定制一些特殊葡萄酒,比如一自己的照片作为酒标,或者以一些祝福的话作为酒标直接寄给自己的朋友等。当然,这些在现实中购酒也可以实现,不过网络无疑要方便得多。

以如今人们的生活状态来说,说网上购物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也不为过,特别是都市忙碌的人们,越来越难得有闲暇时光和心情去逛街购物了,很多人都在为生计奔波,而网络购物恰恰能满足人们忙里偷闲淘件宝贝愿望。至于网购葡萄酒,虽然网上购酒人数的增多,相信价格将不再成为问题,那时候的物流会更加从容,而运输过程中的质量保证,将也会在控制之中。但对于那些对葡萄酒口味有严格要求的人,也许只能去购买自己熟悉的酒庄熟悉的葡萄酒了,而通过网上文字、图片、以及其知名度判断一瓶,大有赌的感觉,值与不值,只有他自己知道了。因为在一瓶酒打开之前,没有人可以确定它的味道。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