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王妃穿什么?
施健子
2010-12-20 11:1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施健子/文 有这么一句话,不考虑政治的时装不是好设计师。这不是病句,而用来对应的是那些在时政事件中脱颖而出、为广大老百姓熟知的时装设计师们。不管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中被青睐,这些社会知名人士的亲自演绎,都是最自然的广告,更妙处在于,还不会有明星红毯或者广告代言中带给民众的那种疏离感。

最近能引起这么多边缘效应的政治事件应该是英国威廉王子的订婚事件。新王妃凯特?米德尔顿虽然出身平民家庭,但行为举止颇有街拍女星的范儿。在刚与王子交往初期时,就被英国当地某媒体评为最佳衣着奖。眼下,最关心他俩的婚姻大事的人,除了希望能因此拉动经济增长的首相卡梅伦之外,或许就是捧着银子争相分一杯羹的赞助商们。服装商人显然身在其中。

不过,很多大品牌要失望了。这位新王妃走的是亲民路线,虽然她早在学生时期就培养了戴帽子的习惯,因为英国王室和上流社会女人还延续着这项贵族传统,比如女王和卡米拉。但她的穿着却非常中产阶级,在她与王子牵手亮相的订婚新闻发布会上,一袭蓝色的裙子端庄乖巧,这条裙子来自Issa,售价349英镑。

俩人14号公布了正式的订婚照,由知名人像摄影师,同时也是黛安娜王妃生前钟爱的摄影师泰斯地诺掌镜,照片在圣詹姆士皇宫(St James’ Palace)拍摄。照片中凯特的白色连衣裙是英国著名高街品牌Reiss的,这个品牌1971年创立,在2000年之前都是做男装,目前的女装设计主打轻熟女风格。这个牌子在香港有店,至于中国内地还没什么名气,不过只是暂时,有了准王妃的加持,在城市OL中大红大紫应该指日可待。

在公布的另一组生活化照片中, 凯特身穿Whistles的米白色衬衫,售价95英镑。摄影师事后爆料说,在拍照当天他带了2位设计师随行,还有名牌赞助了衣服想给凯特穿,但是她坚持选用自己准备的英国平价时装和配件,化妆和发型也自己打点。

效果立竿见影!在照片公布的第二天,Whistles的官网上,这款米白色衬衫的6、8、10码都已经卖光,更多焦急的人在网上询问何时补货。Issa的蓝裙子在店里销售一空,正品短时间内没法满足需求,山寨款的空降救了急,一个叫Tesco的牌子出了一款售价16英镑的仿制品,一小时内夸张地一售而空。而对于Reiss品牌来说,如果不继续推出那条白色裙子简直是一项巨大的损失。实际上,这条白裙早就下架,它是Reiss 在2009年推出的秋冬款,前几天该品牌宣布他们将在2011年春季系列中继续推出这条白裙。预计推出时间为下个月,到时应该又会引发一阵打破头的热潮吧。
作为英国王室唯一拥有大学本科学历的王妃,凯特的聪明在服装选择上就能看出来。作为灰姑娘,面对王子时,她懂得把握自己的分寸,不冒进——没有一当上王妃就高调地满身名牌,不谦卑——不介意自己的出身问题。反而用自己阶级的语言,为王室与民众之间打开另一番对话空间。

这样的作风像极了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她在丈夫走马上任一系列万众瞩目的活动中,坚持穿着美国本土设计师的设计的平民时装,捧红了几位年轻的设计师,同样的,设计师们也热情回应,他们在自己的范围内造势,一下子把她捧成时尚红人。她在奥巴马就职典礼的第一场舞会上身着华裔设计新人吴季刚(Jason Wu)的一款白色礼服裙,一下子捧红了这位没有任何名气的年轻人。虽然在我的审美经验当中,身材魁梧的黑人女子穿上这款无袖白裙并不能说是漂亮,但累积的“政治资本”甚至足以让小吴红回中国来。

政治名人们的社会影响力有用极了。国内的服装品牌是否可以从中学到些营销生意经呢?在明年的两会上,让人大代表们统统穿上七匹狼西装,广告词都配套想好了,这句“男人不只一面,但成功男人就是这样!”是不是更加给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