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恋2010》:尴尬的致敬
曾榛
2010-10-19 13:1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曾榛/文 “庐山恋”+“2010”,看片名就能判断这是一部向经典老片《庐山恋》致敬的电影。1980年上映的《庐山恋》的确是一部值得致敬的片子,它在新中国电影史上创造的奇迹至今无人超越——它新中国第一部与革命无关的爱情片,它完成了新中国“银幕第一吻”,该片不但上映当年制造了万人空巷的轰动,而且至今还在庐山脚下的电影院上映,30年来,放映了1万多场,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评为“世界上在同一影院连续放映时间最长,次数最多的电影。影片的男女主角郭凯敏和张瑜不但成为当时最炙手可热的男女明星,也成为整整一代人的青春偶像和梦中情人。30年后,女主角张瑜化身女导演,用一部新片再续庐山情结。我们并不苛求新版能超越老版的辉煌,但无论作为“致敬片”还是“续集片”,《庐山恋2010》都呈现出一种“回不去、迈不过”的尴尬。大胆的爱情、超前的时尚、迷人的风光是老版《庐山恋》的制胜法宝,新版《庐山恋》没将这些“老的”优势发扬光大,也没能创造出新的兴奋点和吸引力。

《庐山恋》的爱情故事其实很简单,但美女周芸主动追求才子耿桦,光天化日大胆献吻,二人还在众目睽睽之下穿着泳衣嬉戏、依偎……这一切对于那个夫妻上街都不好意思公然牵手、搂搂抱抱,男追女都扭扭捏捏、遮遮掩掩的年代,实在太具冲击力和震撼性了!人们刚刚走出文革的禁锢和压抑,中美刚刚建交,改革开放刚刚起步,《庐山恋》就像一道自由、开放的曙光,映照出幸福生活的无限可能。张瑜在《庐山恋2010》依然扮演周芸,虽年过半百风韵不减,但却只是片中一个符号性的陪衬;郭凯敏饰演的耿桦也没出现,简单用一个墓碑做了交代,这对那些想要怀旧的影迷来说是个不小的遗憾。张瑜一再强调,《庐山恋》那个时代回不去了,《庐山恋2010》讲的是属于这个时代的新故事——周芸之女耿菲儿,一个80后ABC(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华人)的爱情故事。一个年轻的穷摄影师和一个中年富商共同争夺海归富二代耿菲儿的芳心,最终摄影师胜出,真爱超越金钱。为求新意,张瑜特意在故事中加入了商战阴谋、不婚主义、摇滚青年、三角恋等当代元素。张瑜说,这个故事是她与一个80后影迷通了29封EMAIL后想出来的,旨在呈现如今年轻人的爱情观。遗憾的是,这样一个不温不火不稀奇的故事,实在很难为如今复杂、多元的爱情画像,更无法在如今的观众心中掀起当年《庐山恋》那样的狂澜。

1980年,大部分人月工资只有四五十元,一个9寸黑白电视机前围着一大群邻居,海鸥黑白胶片相机都没普及,柜子只有三四套衣服换洗,“耐脏”还是购衣标准,出门只能住招待所,旅游是种奢侈消费……然而《庐山恋》里的张瑜扮演海归富家女周芸烫着大波浪的卷发,一身白衣白帽出场,住在小洋楼似的宾馆里,拿着一次性成相的彩色照相机,畅游庐山美景。全片,她换了43套服装,白套装、碎花连衣裙、喇叭裤……件件都是当年“潮服”,而且每套搭配的包包、鞋子、首饰都各有不同……这在当年的人们看来,这简直是梦里才有的生活!全国的女青年都照着周芸的范儿做衣服、烫头,说一句“I love the morning of my motherland”……《庐山恋》在当年中国“时尚界”引起的轰动,远远超过今天的《欲望都市》、《穿PRADA的女魔头》、《珠光宝气》。然而,《庐山恋2010》的耿菲儿虽是海归富二代,但无论服装、首饰、房子、车子档次都有点高不成低不就,引领时尚就不奢望了,甚至刺激不了高端消费欲。

《红河谷》火了西藏,《乔家大院》热了山西,用影视作品营销旅游经济尽管是近年来的流行,但《庐山恋》却在30年前做出了成功范例。耿桦和周芸遍游庐山著名景点,每到一处,才子耿桦都导游似的引经据典,详细讲述跟景点相关的历史、传说、诗词。如画的美景加上如梦的爱情,庐山在人们心中简直犹如仙境。在那个旅游毫不热门的年代,人们依然对庐山趋之若鹜。《庐山恋2010》依然打着“庐山”的招牌登场,大家也是冲着“庐山”走进影院,但最终看到的却是一部南京宣传片。主角们不是在新街口逛商场,就是在狮子桥找美食,休闲则去紫金山、中山陵、宝船厂遗址、玄武湖等著名景点。庐山的内容不但出现靠后,而且最多只占15%,其间还愣头愣脑夹了一段西藏旅游短片。难道所谓怀旧和致敬,就是影片末尾那几个不到一分钟的老电影画面重现?上网一查才知道,原来《庐山恋2010》的投资方主要集中在南京,如苏宁电器、南京宝船厂遗址公司、鼓楼区湖南路管委会……南京凭什么要出钱宣传九江呢?但同时我也困惑,干嘛要用庐山的噱头来宣传南京呢?张瑜说,拍《庐山恋2010》的初衷是觉得庐山电影院终年只放同一部片子太单调。但如今看来,庐山电影院的放映目录还是继续单调下去比较好。

让《庐山恋》不朽的不是电影本身,而是那个特殊的时代和那个时代特殊的人文心理。时代过去了,辉煌也就只能成为封存于记忆。《庐山恋2010》并非烂片一部,但若去掉老版电影的光环,恐怕连院线排期都困难。然而我们或许应该为此欣喜,这不是恰好证明30年前《庐山恋》描绘的那个开放、富足、鲜亮的美梦,如今已然成真了吗?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