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拍出个春节档
阿怪
2011-02-15 18:17
订阅

经济观察报 阿怪/文 翻拍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今年除夕前两天,电影频道播出了“2011新春电影音乐会”,主持人经纬用激昂的播音腔宣告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在2010年突破了100亿,60%增速的电影票房收入几乎可以让人相信,这真是中国电影的最好时代。

可惜硬币的另一面不能像数字这样简单。回顾自去年底开始充满杀戮气息的贺岁档(《赵氏孤儿》、《让子弹飞》),再到各式喜剧扎根的春节档期(《最强喜事》、《武林外传》),原创的电影几乎屈指可数。要么是像《非诚勿扰2》一样拍续集,要么就是赤裸裸地各式翻拍。

我们几乎可以断定整个电影行业在集体偷懒,当面对这样一个既蓬勃又盲目的市场,只有赚钱才是硬道理时,让电影好看反而像是在对从业者提更高标准的道德要求了。

翻拍实在是太方便了,它不费脑子,如今看起来风险极低。制片人只要挑中过去那些票房还不错或者名声甚好的电影剧本,以与时俱进的名号对它进行小部分的改编,找齐资金请来大明星就能马上开拍了。如今,许多翻拍的港产片都在以这样的方式混水摸鱼,当观众对喜剧的要求已经进化到了宁浩式的疯狂幽默时,很多香港电影却还停留

90年代初无厘头的周星驰时代。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很多电影的票房节节高升时,骂声比票房飞得更高更远。

事实上,翻拍并非完全吃力不讨好。最近有新闻说,取材于《盗官记》的《让子弹飞》早就被人改编成了电影,名曰《响马县长》,然而姜文对《让子弹飞》的认真程度观众有目共睹,作品质量的的确确称得起“站着把钱挣了”的宣言;而好莱坞名导马丁·斯科塞斯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作品《无间道风云》则是翻拍香港导演刘伟强《无间道》。

其实,观众不怕翻拍,这也是为什么所有的翻拍作品都能引起巨大关注的原因。但翻拍除了是赚钱手段外,或许最应该是创作手段。说到底,今年这股翻拍之风如此盛行,折射出的还是整个产业里原创剧本的缺失。没故事可说才会用老故事,没好剧本可拍才会总拿老剧本。毕竟,你翻拍或者不翻拍,老电影都在那里。

《武林外传》——翻拍自己

严格来说,电影《武林外传》不能算做翻拍,它只是为六年前的电视剧在大银幕上的延伸。电影版和电视版里主要演员全部相同,导演和编剧也还是尚敬与宁财神。

这也是整个春节档最被期盼成绩最好的一部作品,如果运气够好的话,它的威力还能像郭芙蓉的排山倒海掌一样持续有劲。当年83集的古装情景喜剧,实在是为它奠定了太过深厚的群众基础,也正因为此,电影里几乎以罕见的自信没有对主要人物进行介绍就直接出场,看上去像是不相信有没看过不知道它的观众。

《武林外传》让情景喜剧导演尚敬成了一个初次自己执导电影票房就超过1亿的电影导演,有人骂他拍什么都是小品,但在 《武林外传》面前,却有更多的人看完笑着劝慰自己,这就是记忆中的场景,yesterdayoncemore!(时光重现)

《将爱》——又一个电视剧续集

《将爱》是目前情人节档期最受关注的国产电影,不仅仅是由于王菲和陈奕迅联手演唱的主题曲在网上已经赢得许多关注,更重要的是,这部由几个中年人演的电影原型,是被称为内地第一部青年偶像剧的《将爱情进行到底》。

这部电影主攻年轻人的市场,很多人对当年杨铮和文慧的恋情念念不忘。对很多30岁左右的人来说,杨铮和文慧能让他们回忆起白衣飘飘年代里甜蜜的青春。

这些对电视剧痴迷的观众,会是这部电影最强的拥趸,他们看今天的《将爱》,其实不仅仅是为了看12年后的杨铮和文慧了,也许更是为怀念自己的青春。

《新少林寺》——商业片样板

1982版《少林寺》,是日后功夫巨星李连杰的成名之作,而今日《新少林寺》被网友调侃成“精神错乱的翻拍”。

老实说,《新少林寺》打着翻拍的旗号,但从故事背景到人物线索,和老版《少林寺》已经毫无关系。

《新少林寺》打的是明星牌,刘德华、成龙、谢霆锋、范冰冰,都是这些年内地香港合拍大片的标准配置。这类电影从不依赖朴素的手法来表达情感,也缺乏扎实的叙述灵魂,只任由暴力血腥镜头四处而飞,尽管他们很多时候被冠以了“功夫”的名头。在当下,这样一个怪物般的电影,却往往是高票房的保障。

看这部翻拍电影几乎不需要智商,所有的情节都在解释什么是“俗”。不过真正让人佩服的是,导演是怎么把一个不到90分钟的故事愣是撑到了两小时的啊?

青蜂侠》——世间再无李小龙

老版《青蜂侠》是李小龙在好莱坞的第一个作品,戏份是配角,在当时反响并不大。只是由于后来李小龙的大红大紫才得以流传,到如今时间一晃儿45年过去了,新版上映的《青蜂侠》里的华人周杰伦已经成了绝对的主角,不同的是,后者只在国内拍过几部跟武侠的电影,和李小龙比起来,身手大有不同。

一向以创意见长的好莱坞翻拍起来,也有失手的时候,《今日美国》评价这部新作,“模式化的慢镜头,以及一堆高科技小玩意,再加上中规中矩的演员发挥,让《青蜂侠》彻底沦为标准的爆米花作品”。

导演米歇尔·冈瑞希望自己能把新版《青蜂侠》拍出功夫喜剧的味道,在这方面,他的尝试得到了肯定,塞斯罗根的搞笑演绎几乎包揽了其中90%的包袱,不知道这种风格是不是受到去年动作喜剧《海扁王》的影响,但是有了这种因素的加入,原作中动作英雄的主题反而变得有些不咸不淡了。

周杰伦在这部电影中的气场远不如《满城尽带黄金甲》里一样足,但是如果你把这片子定位为 “喜剧片”的话,应该是不会介意周杰伦和李小龙在功夫上的差别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