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谈论什么?
刘晓立 赵芃
2011-03-22 14:08
订阅

经济观察报 刘晓立 赵芃/文

1

蔡天新

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诗人,随笔和游记作家

地震和海啸的后续连锁反应格外严重,引起一波波的恐慌。对于核泄漏,德国、瑞士、奥地利都已经采取了措施,中国也应该重新估量,对于核电站的建设和利用需要慎重考虑。在地图上测量,杭州、上海距离秦山核电站分别为60、80公里,而东京距离福岛(官方数据)220公里。

日本俳句诗人、世界俳句协会会长、《游吟》诗刊主编、东京明治大学教授夏石番矢先生给蔡天新寄来四首俳句诗歌。

海啸在奔突,像一头怪兽,无情地冲撞海岸。无以名状的恐惧,一杯空空的浮华,倾倒下来。硕大的云之花,一场焦虑的盛宴,开在大街上。失却了爱意,一个巨大的波浪之舌,吞吃一切。

2

洁尘

汶川地震期间成都形象代言人,职业作家

  地震发生后,日本媒体给全世界带来了很多及时的消息,很多报道我们都是最先从NHK上看到的。在此之前,在公共事件的报道上,我就很信任日本媒体,这次更是加深了印象。

我最关心的是核辐射的情况和灾区的民众。这场大地震和海啸让我们这些经历过5·12汶川地震的人们又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那种极度惊吓,极度恐慌。无论何时,发生什么灾难,无论是在身边还是在远方,人们都应该互相扶持地度过,生活还是要继续。

3

侯柏毅

易车网·北京大区编辑主

 “目前丰田、日产、本田等汽车企业在日本本土的工厂已全面停产,除了厂房和生产线受损严重之外,还包括相关零部件厂停产和停电等原因造成的产业链问题。影响注定是深远的,甚至导致日本汽车工业在华利益的大面积崩盘。德系、韩系、自主品牌对日系车的打压肯定会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变得让日系车压力更大。中国汽车产业结构是否会就此发生改变也是我非常关注的!”

震前:

日本是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仅次于美国与欧盟,汽车产业作为日本的支柱型产业在解决就业、出口创汇、拉动相关行业发展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震后:

汽车工业在地震中遭受损失最为惨重。本田、日产、斯巴鲁旗下的零部件企业大都集中在东京周边的县,离地震源比较近,因此受影响较大。日本三大汽车厂商丰田、本田、日产一共有22家工厂已经关闭。作为汽车出口大国,日本地震灾区汽车企业的正常生产因地震而中断。

4

张磊

金融能源行业 职员

    “现在大家都在关注核泄漏的情况,全世界因此紧张起来。我很喜欢日本电子游戏,所以关注这次灾难会不会给索尼游戏机的出新造成影响。”

震前:

很长时间以来,游戏机产业一直被日本厂商占据统治地位。在今年年初,索尼在东京都内举行PlayStationMeeting2011发表会正式公布PSP2将在今年末上市。2月索尼宣布上一代视频游戏机PS2的累计销量已突破1.5亿台。

震后:

地震引发的海啸已经确认冲走了12万台PS3和5600台XBOX360。索尼发言人康弘冈田(音译)表示,索尼关闭疏散了位于日本东北部的6家工厂,关闭了全部生产设施。索尼的部分相机零件以及家用游戏机的部分零件将停产,但并未对PSP2是否推迟研发上市发表言论。

5

周净

国旅总社出境部日本处总监

“3、4月正是日本旅游旺季,尤其是3月20日到4月10日是日本的樱花季。我们之前为迎接樱花季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游客报名的情况也很可喜。但是地震发生后所有的旅行团全部取消了,尽管东京到大阪这条热门旅游线路受到的影响并不是非常大,但是也都停止了。还有,这次地震可能使日本高科技产业受到冲击,赴日医疗体检的项目也受到了影响。”

震前:

春天是日本最具魅力的旅游季,今年3月15日到4月15日是日本樱花节,这时候的樱花最茂盛、最美丽,也是日本吸引游客最多的一个月。每年这时,日本所有公园里,满目都是樱花,人山人海,熙熙攘攘。日本人民认为樱花具有高雅、刚劲、清秀质朴和独立的精神,他们把樱花作为勤劳、勇敢、智慧的象征。2010年访日外国游客数达到了861.2万人次,日本旅游业与汽车、电子等产业同为日本经济的支柱之一。

震后:

地震24小时内,中国大陆、香港、台湾、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发出赴日旅游警示,提醒游客谨慎赴日,避免前往福岛、仙台等灾情严重地区。美国国务院更是发出旅游警报,敦促游客近期取消赴日旅行计划。地震对日本旅游业短期的影响是必然的,而从中期来说,由于余震以及日益恶化的核电站事故,旅行团方面的旅游需求预计会大幅度减少。

6

段文兴

纵横中文网《七彩映画》团队,央视动漫频道优秀动画《我叫MT》主创、后期总监。

“地震后日本停止了一切娱乐活动,传闻许多动漫作家在地震中失踪或死亡,这应该对动漫电影和连载动画的发行产生很大影响,周边进口玩具的物流、货运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震前:

动漫被称为21世纪知识经济的核心产业,是继IT产业后又一个新的全球经济增长点。日本是“ACG时代”的领跑者。所谓ACG时代是指Animation(卡通动画)、Comnics(漫画)、Game(游戏)三位一体拼凑出的全新时代沙盘。目前,日本的动漫内容产业市场的总体规模,据估计已经达到2兆多日元,广义动漫产业占日本GDP的十多个百分点,它已经成为日本第三大产业。其动画产品出口值远远高于钢铁出口值。日本动漫凭着剧情的创新和趣味性在全球都有着很重要的地位,拥有广大的收看人群。

震后:

从3月11日到3月13日期间数项动漫展会活动因地震而中止,影响了许多漫画新作及新商品的发布。东京市内最大的商业展馆之一东京国际展示中心在本次地震中受到影响,取消了数日内的出租日程。原定于3月13日在该展馆举行的日本现代美术展“GEISAI”因此取消。由于日本目前正处于救灾的紧要时期,日本动漫企业大都对近期的娱乐活动及宣传行为进行了自肃,部分日本动漫电视剧将停播一段时间或停播,属于制造业的电玩游艺业也受到很大冲击。一些预定举办的动漫展会,包括全球瞩目的“东京国际动漫展2011”,受地震影响的情况也将会受到集中关注。

7

孙云晓

教育专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

“身为常驻日本记者的女儿在第一时间赶赴地震重灾区,我很为她自豪,但作为父亲,我最关心的还是女儿的安全。”

震前:

近年来,日本华侨华人数量骤增。据日本法务省入境管理局的统计数字表明,在日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就学生人数已突破60万。

震后:地震后普通民众最关注的还是身在日本的亲人们的安全。在地震最严重的宫城县,有约7000名中国人在那里居住和工作,其中包括留学生和研修生。另外,据统计,受日本大地震影响较大的16个都道县共有中国留学生近65000人。据来自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消息,在日中国公民累计确认安全人数已有10970人。地震发生后,中国外交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16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布紧急公告,立即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与措施,安排尚在重灾区的中国公民有序撤离。

8

沈宏非

美食家,作家,电视节目策划人,制作人

  “很多人都在担心日本地震后海水污染是否会影响食物的安全性,但日本官方辟谣说并没有影响,我们还在持续关注中。”

震前:

具有悠久历史的日本料理,以其高档精细的选材、上乘讲究的调料、独特的烹调方式、玲珑精致的器皿、令人神往的就餐格调,形成了当今独特的日本料理文化而风靡世界。

震后:

目前日本权威部门尚未公布两大核泄地点核辐射水平的数据,因此没有依据分析核泄漏的影响范围,也不能确定日本海域的水产是否已受到污染。但是日本海鲜、时蔬等货源地供应及运输受阻,部分海鲜货源会受到影响。不少餐厅表示,将会及时调整原材料的采购地点,如将从日本进口的三文鱼调整为从挪威进口。另外,灾区仙台等地区盛产水蜜桃、蜜瓜等,一般5月中收成,但海啸摧毁了许多水果等农作物,到时日本进口水果加价可能会超过30%。

9

郭俊圣

北京华福工程有限公司 副总工程师

  “日本是世界第三大能源消耗国,地震会引起石油消费量下降,从而影响国际油价。另外,15号由于日本第一核电站发生爆炸,日经225指数再度大跌,盘中最低跌至8228点后跌幅收窄,最大跌幅超14%。”

震前:

日本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是仅排美国后的第二大原油进口国,也是在美国与中国之后第三大石油消费国。

震后:

由于大地震导致该国炼油设施破坏,进口需求减少,国际油价11日出现大幅回落,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一周来首次盘中跌破每桶100美元。日本大地震将对全球股市短期产生较大影响,国际石油及大宗商品价格遭受压制,国内相关个股也受到牵连。作为世界上最为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日本灾害损失必将对全球经济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10

邢蓉

新东方前途出国欧亚咨询顾问

  “我最关心日本震后所采取的控制手段和重建、复原的措施。想要去日本留学的学生已经受到了影响,一些学生放弃了赴日,还有很多人推迟了计划时间。”

震前:

4月是日本大学入学的时间,中国籍学生是日本留学的主力生源,占日本留学生总数的60%以上,超过8万人,在日本的华侨华人留学生总数达70万人,主要集中在东京及其周边地区。

震后:

中国在日本留学生部分撤离回国,部分留守,还有部分因买不到机票而暂缓回国。据仙台地区中国学友会会长曹鹏宇介绍,宫城县境内有2000余名中国留学生,仅东北大学一所高校就有800多人。灾害发生后,当地中国留学生及时转移到学校体育馆等日本政府设定的避难场所。大地震严重影响了中国学生的留日信心,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日本展馆由于受到近日来国内大地震的影响,展台前参观咨询的人员数量稀少。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