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观腾讯大战360
汤梦娟
2010-11-12 13:0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汤梦娟/文 在360与腾讯的右下角战争进入到最酣的11月3日,有两个IT行业的朋友,为此差不多半夜未眠,在那里观战,并发布自己的口水,第二天带着黑眼圈上班,上班后发现互联网上已是滔滔不绝地对两家公司的声讨。

对这场商战,业内人士与用户的态度不太一致,尤其是也被360“拍”过的企业,都支持腾讯,也有的看法比较中立,比如知名IT评论员谢文就说:“普通用户反抗大型网络公司的最好办法就是不用他们的产品和服务,例如我就不用QQ和360。你不把用户当回事,我就不把你当回事。你欺负我,我就避开你。IM和一般性网络安全工具又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东西,供应商多的很。”

但用户不这么想,他们不想随意地替换,他们在使用软件的时候,是投入感情的,他们觉得:“360就好比自己的老婆,每天为自己打理一切却不收取1分钱,而腾迅好比小三,每天吵着要钱,到关键时刻还要你和老婆分手。”

时间再往前略推,在媒体上,商战一直没有停息,有的闹得比较大,引来全民关注,有的声势小一些,也是行业内的焦点,例如黄光裕与陈晓的国美控制权之争;蒙牛与伊利、圣元的公关战;甚至BTV大战郭德纲;住建部大战地产商等等。而媒体背后,大众所不知晓的商战就更多,更激烈,甚至更惨烈。

视野再国际化一些,商战也激烈,如通用大战丰田;惠普与甲骨文的CEO之战,苹果、微软等等。似乎在各个领域,商战都激烈到白热化的程度,这是一个什么时代?

身在职场,不免会被卷入,每个竞争激烈的行业,如IT、乳制品、房地产、媒体、家电等,都是大行业,身处其中的人,数量可观,相关的用户更是数量巨大,于是,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地“被商战”,不免要加入进去,撸胳膊挽袖子地想要表达自己的看法。

而我却非常欣赏一位职场朋友的态度,他说:不懂技术,不知道背后的商业利益,不明事态背后的真相,仅凭当事人自己的述说,仅凭自己主观的感受,就急于发表意见,介入其中,是不明智的,搞不明白的时候就旁观一下吧。

旁观者的态度,就像德鲁克所表达的一样:“站在舞台侧面观看的旁观者,有如在剧院中坐镇的消防队员,能看见人所不能见者,注意到演员或观众看不到的地方。毕竟,他是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并反复思考。他的思索,不是像镜子般的反射,而是一种三棱镜似的折射。”通过折射,把白光中七彩的真相展示出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