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也可以很性感
王隽
2011-05-02 16:02
订阅

经济观察报 王隽/文 “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附近的雨林中,一只线尾侏儒鸟轻盈地跃下枝头,在茂密的林间上下穿行,一路惊起各种鸟儿:乔科巨嘴鸟排着队走出树洞;啸鹭棕颈鹭等鹭鸟在树上开始摇摆;华丽军舰鸟鼓起了红色的喉囊……”

这不是《人与自然》的解说词,而是最近热映的电影《里约大冒险》的“影评”,来自果壳网的“自然控”主题站,作者是注册用户Tatsuya,北京猛禽救助中心(BRRC)的资深义工。

像这样有趣的科普文章,是果壳网的“主菜”。

为了让更多人把“热爱科学”从口号变成实际行动,编辑们紧随热点事件,邀请作者们从河南招收采茶女的离奇条件到食品安全新闻中的“染色馒头”、“牛肉膏”写起,于是有了《自古处女多奇效》、《被妖魔化的牛肉膏》等文登出,在日本地震中声名鹊起的“谣言粉碎机”主题站,在频发食品安全问题和核辐射隐忧的当下备受关注。

极客正流行

科学松鼠会从2008年开始剥科学这枚坚果,小姬看片会、达文西行走中队、阅读沙龙、科普讲座等活动让京沪两地对科学有兴趣的青年们尝到了思维的乐趣,也让松鼠会的粉丝越来越多。

同期走红的还有美剧《生活大爆炸》,四个科学怪人的生活居然流行起来,细想之下,带有美国俚语或者带文化背景的笑料让中国观众不明就里,但科学是无国界的,中国更盛产理科生,Sheldon(《生活大爆炸》的主角)的冷笑话常常在解释一些普通的物理理论,这会让学过类似知识的观众们产生共鸣。极客形象在美剧里并非首次,《六人行》里研究恐龙的博士Ross就算是正宗极客一枚。

极客被总结为:宅人、高智商、疯狂依赖电脑和网络。他们收入不菲,情商为0,不伪善、不矫情、不做作,听不懂讽刺和双关语,在文艺青年泛滥之后,极客的非常规处世之道倒真如一股清新的风吹向广大青年的心间。要找典型吗?faceboook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

在商业被放在第一位之后,文艺活动成为业余生活之首选,科学被普通人遗忘太久。极客若流行起来,对科学的关注也会更重一些。果壳网的CEO姬十三说,“和广大文艺青年相比,极客的数量还是太少了,科学的流行还需要更多的努力才可以。”

姬十三是科学松鼠会的创始人,果壳网是他去年创办的一家科技主题的商业网站,而科学松鼠会现在成为了非营利机构哈赛中心的项目。

“Nerd”俱乐部

果壳网的编辑们有非常明确的集体关键词:80后,名校高学历,理性思维占主导,一切以数据、证据、逻辑说话。但这并不表示他们是传统意义上的Nerd(书呆子)。“果壳网谣言粉碎机的编辑袁新婷是化学博士后,果壳问答的编辑小耿和老猫分别是神经生物学硕士和分子生物学博士,连商务部门负责人也是工程师出身……”姬十三细数他同事们的学历和背景,显然有强烈的理工特色。

虽然招人的“同质化”倾向有点儿严重,但是姬十三强调,“这些科学青年,不是我们印象里的木讷、不爱说话的理工科生,他们的兴趣广泛,有文学功底,不能太轴,要热情。”“谣言粉碎机”的编辑秋秋(袁秋婷),自我介绍是这样写的:“化学师太,爱读书,爱旅行,爱电影,爱美剧,爱妹尾河童和桑贝”——Nerd们大概会认为化学比漫画高深太多。

作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化学专业的博士后秋秋,“爱妹尾河童和桑贝”至少能说明果壳网的这群“Nerd”部分颠覆了Nerd这个词。

科学青年集散地

有了豆瓣网之后,文艺青年都找到了组织,看展览、看话剧、听音乐会、参加文化沙龙都是成拨成拨地前往,所到之处莺歌燕舞,多数美女中点缀着打扮精致的文科男,偶尔有几个理工科男夹杂其中,茫然中左顾右盼,听得一串陌生的摇滚乐队名字也叫不上一个当代艺术家的全名,心里头觉得还不如在家里看会儿书,又怕自己憋坏了,脸上的不自在就像刻了四个字:并非同类。

姬十三有一个朋友,是杜比的工程师,下班后哪里也不去,只能回家带孩子——并不是他不想去,他喜欢航模、机器人,对电影和展览实在提不起兴趣,只可惜满街都是电影海报,就是找不到一个地方能十来个人聊聊机器人。

物以类聚。文青们有豆瓣,科学青年们只能瞪着眼干看着?

上个月,果壳网花了4万多买了一个高倍数的天文望远镜,组织了30个科学青年去百望山观水星。这是果壳在尝试的一件事,做科学青年的交互平台,这种互动不单单是在线上,而是要解决这一大拨理工科生的业余生活——可能长久以来,他们只好去开发体内文艺的一面,学习着去音乐节、去艺术中心,暂时忘记了自己更喜欢做航模。

负责任的信息源

“我们和豆瓣一样是兴趣SNS,但是与豆瓣最大的不同,果壳是自己的主办方,我们给这个SNS赋予了媒体属性,发布官方信息,并对这个信息负责。豆瓣是工程师文化,只做平台,没有编辑;我们搭好了台子,还要自己唱戏,这和每个团队的调性是有关系的,我们毕竟是从做可靠的科技内容开始的。”姬十三认为,自己发布有效信息对果壳来说很重要。

的确,短短四个月就有10万用户,Alexa网站排名稳定在1万名左右,好成绩很大程度上依赖于3月在日本地震中整个果壳网的表现。

辟谣文章让“谣言粉碎机”成为果壳最受关注的主题站,微博的粉丝数也超过果壳网和姬十三。

在网站主编拇姬的带领下,各个版块的编辑盯住了NHK、BBC、CNN的报道,并根据谣言走向约作者写“生命三角”的误区、“碘盐与防辐射”等一系列稿件,把方方面面的困惑用简洁易懂的语言解释清楚。拇姬说:“灾害的确是科普的好时机,我们能捕捉到普通人在科学领域的关注点,即使有点门槛,大家带着疑惑还是会耐心地看下去,这对于一个刚起步的网站来说是好事。”

比起主流媒体的辟谣,人们更愿意相信“书呆子们”。就像之前提到的,他们面对知识严谨、客观、不矫情不伪善——果壳的这种民间气质,也许会让它走得更远。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