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不宜火 火者非养生
金辉
21:20
2010-06-0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金辉/文 为什么现在养生越来越火?

首先应当归之于举国皆怨的看病难、看病贵。不仅是难和贵,更要命的是效果:现代医学对于各种慢性病,既没有特效药,也没有疫苗,所以治病只是压制或延缓症状。同时,现代医疗的毒副作用也越来越成为问题。

还有一点,即现代医疗与现代理念的悖反。现代人讲民主讲人权,恰恰医院是现代社会中最为专制的处所,无论什么人,进了医院,成为患者,唯有在冰冷庞大的体制中任人宰割,病患的唯一权利,似乎就是不断被谋财,或许最终还会被害命。美国曼戴尔医学博士(Robert S Mendelson MD.)在其著作《一个医学异教徒的自白(Confession of a Medial Heretic)》中说道:“你去看病时,医生不是把你看成因健康不佳而需要帮助的人,而是把你看作推销医药工厂产品的潜在市场。”

相对来讲,中医养生既简便又价廉,既人性化又个性化,对于各种慢性病比较有效且较少副作用,还能够自我学习和操作。这样来看,即使是从两害相权取其轻的角度,人们也必然逐步倾向中医养生。

在基本解决温饱之后,人们自然更关注健康。但现代人过于急功近利,迷恋“一夜情结”:总是幻想得一个什么秘笈,一夜变身大师,一夜成为首富。治病也是如此,要的是既简单又省事,还要包治百病,立刻见效。养生书籍于是越来越火,养生大师于是层出不穷,各种包装的口号和方法迎合着人们的心理,着实有滋有味,也就似是而非。就像近年国学热造就了一批学术明星,普及传统文化,当然也有其益。而初起阶段,鱼龙混杂,在所难免,张悟本事件也就并非偶然。如果三天热度过后,还能有一部分人持续关注,逐步走向深入,那就好。毕竟养生是自己的事情,身体最终只能靠自己打理。

张悟本最大的贡献是普及了食疗养生,其失有二:有些话讲绝对了,同时捞钱弄名太过,这种结果只能是自作自受。

养生与治病有所不同,混淆两者会有麻烦。打个比喻,养生如开车,治病如修车,当然修车的技术含量要高得多。我们平常都在开车——使用自己的身体,但如果有了大病,一定要尽快送修,因为远不是所有的司机都能够修车。若想以养生来治病,那么你先要思忖自己是否是一位精通修车的司机。

养生如同精心驾驶和保养自己的爱车,那是一生一世的守望,而绝不是什么火不火的事情。养生不宜火,火者非养生。更且,车坏了可以修也可以换,若身体毁了,即便是世界首富或美国总统,也一样没辙。现代生活方式基本上都是玩命和折腾,那分明是找病和造命,当然不论什么样的医疗措施或养生招数,也不可能拯救自身。

养生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心态,是一种生活方式。一夜得来的,只能是一夜的功夫,也只有一夜的价值。真正意义上的养生,既吃工夫,又见功夫。千万别信一句话就能够怎么样;反过来讲,如果你忽然对某句话有了感觉,身体力行而有所得,那便是之于养生文化的登堂入室。具体而为,逐步摸索适合自己的方法,坚持百日,当可见效;坚持数年,必有好处。

养生是生命自觉,是人生境界。黄帝内经云:

恬憺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法于阴阳,和于数术,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何谓养生,经典早已说透。您能够坚守一生,命运自当予您百岁之回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