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怎样的琉森

订阅
2009-10-26
杨婷婷

经济观察报 杨婷婷/文 9月21日晚,坐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中观众席里的一名男人左手持一台小型录像机,镜头一直对着台上弹奏钢琴的女孩。当音乐会上半场结束时,观众潮水般的掌声涌上场,他表情激动,右手不停地拍着大腿。他是弹奏钢琴女孩的父亲,女孩是近两年声名鹊起的中国年轻演奏家王雨佳。

除了王雨佳的父母,还有许多古典音乐界大腕隐藏在当晚的观众席里,在演出结束时不吝掌声。早在琉森音乐节在北京开幕演出前几周,古典音乐爱好者就已经开始相互打探,“这周日你去大剧院吗?”成了彼此寒暄的第一句问候语,还有许多从各个城市飞来的乐迷们和某跨国企业高管,他们心中都有着一个近乎“朝圣”的音乐目的——去看指挥帝王阿巴多。

不只是一个阿巴多,此次琉森音乐节上其他14位演奏家均是来自欧洲最优秀的中年演奏家,其中有九位大提琴家来自古典音乐重镇德国,其他几位也出自奥地利、意大利等古典音乐之乡。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朱亦兵认为:“这些人虽不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明星,但都称得上是大隐隐于市的高人。”

事实上每年在中国的古典音乐演出并不在少数,琉森音乐节在世界范围内也只是最好的音乐节之一。但这次散发出让一个圈子的人倾巢出动的能力,在大剧院落成后历史上还是首次。难怪大剧院音乐总监陈佐湟认为:“琉森音乐节的策划,是国家大剧院自落成以来,最最有意义的一次音乐策划。”

意义在琉森音乐节9月21日开幕当晚演出后得到了验证,年仅22岁的王雨佳,演出结束后频频返场鞠躬谢幕。阿巴多酣畅淋漓地指挥完马勒 《第一交响曲》后一共返场5次,音乐厅里所有观众和乐手们集体起立热情鼓掌,向这位年迈瘦削的指挥家表示敬意。

这不是琉森音乐节第一次来到亚洲,上一次它驾临的城市是东京。这个在瑞士享有盛名的音乐节,北京是继纽约、维也纳、东京后第四次“外出”城市。

琉森音乐节自1938年由当时著名的指挥家托斯卡尼尼创立以来,迄今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经历多位著名的指挥家,包括被大众所熟悉的卡拉扬、库贝利克,以及今日的阿巴多。

阿巴多与琉森音乐节的合作始于2003年,琉森音乐节现任的艺术及行政总监哈弗林格透露,早在2000年阿巴多就有意参与到琉森音乐节当中来。“当时他邀请我去萨尔茨堡的音乐节,最开始我并不知道去那儿会发生什么,当我们吃晚饭时他说他指挥过音乐节演出时组建的乐团,是不是我们可以做一些类似的事情呢?我们可以等到2003年他在柏林爱乐乐团的任期结束,到时可以和他的朋友们一起来做这个事情。”阿巴多所说的他的朋友们,就包括了这次在北京的琉森音乐节中与谭盾合作的马勒室内管弦乐团。阿巴多02年正式接任琉森音乐节的音乐总监后,成立了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马勒室内管弦乐团其实是由前者里更为精英的一部分组成。乐团里的每位演奏家都是职业演奏者,只有在每年琉森音乐节的两到三周里才聚到一起。

2003年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做了首演,当时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一开始哈弗林格有所担心:“我们担心这些不同背景的音乐家是否能演奏出很好的作品,演出后我们发现其实这根本不是问题。这个管弦乐团其实正是在这样磨合的过程中慢慢成长。”

这次琉森音乐节能够来到中国,与东京鶨本音乐事务所的帮助密不可分。鶨本音乐事务所曾在2006年协助琉森音乐节在东京成功举办,目前事务所在巴黎和上海都设有办事处,事务所所长鶨本真秀还被法国政府授予过共和国艺术文化勋章,这个看着十分儒雅的日本人向记者回顾道:“作为音乐事务所的总监,我有机会听到许多场音乐会。但当三年前琉森音乐节来到东京时,我听到了一种非常美妙的音乐,我听到了音乐家和指挥家之间的尊重,还有,一种渴望。音乐太生动了,我当时感觉到自己仿佛已经身在瑞士。这种感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我当时就想马上把它带到中国来,让中国观众分享和我一样的经历,其实我特别高兴这个事情今天能够成真。”鶨本音乐事务所之前在中国一共参与举办了巴黎管弦乐团亚洲巡演、捷克爱乐乐团上海音乐会等多场演出。

鶨本真秀与大剧院合力将这场极负盛名的音乐演出带到了中国,当中的中国面孔在一群西方人中就显得格外突出。“我们有一流的音乐家谭盾,还有年轻的演奏家王雨佳,还有谭盾推荐的武满彻的音乐,这次的音乐节将会有非常浓郁的亚洲色彩。”国家大剧院陈佐湟如此评价本届琉森音乐节。

这次琉森音乐节在中国的首场演出复制了今年8月在瑞士琉森当地音乐节的开幕阵容,阿巴多搭档王雨佳,要知道,以往与阿巴多合作表演协作曲的都是波利尼这样的元老级大师。在被问到和阿巴多搭档有什么感觉时,这个年仅22岁的小女生答道:“和他合作一直是我的梦想,阿巴多在排练当中不怎么说话。这是让我觉得很特别的地方。”当晚她和阿巴多表演了普罗科菲耶夫《第三钢琴协奏曲》,她指尖在琴键上飞速流窜,在观看电视直播时,观众只能看到虚晃的剪影。此前她娴熟的钢琴弹奏技术为她赢取了整个西方世界的赞叹。

与王雨佳相比,谭盾的名头就更响亮了一些。哈弗林格、鶨本真秀不时把这个游走在中西方之间的音乐使者挂在嘴边,更是感谢他对传播中国音乐做出的贡献。

链接

每年琉森音乐节包含三个大的节日:

1.Ostern(复活节),自1988年起

举办时间:每年复活节期间,为期约一周

类型:以宗教音乐为主,演出地点多在琉森的教堂

2.Sommer(夏日),自1938年起

举办时间:每年八月至九月,为期约七~八周

琉森当地年度最盛大的活动,举办六十场以上大大小小的音乐会,其中交响乐演出占将近半数。

类型:走的是正统ClassicalMu-sic路线,包括交响乐、器乐或声乐独奏(唱)会,室内乐以及现代音乐等,演出地点多是邻近琉森火车站的琉森文化会议中心 (Kultur-undKon-gresszentrumLuzern,KKL)内的音乐厅。

乐团:琉森节日管弦乐团及其他客席乐团

最令全球音乐界所关注。一般提到琉森音乐节,通常就是指夏日(Sommer)。

3.Piano(钢琴),自1998年起

举办时间:每年十一月,为期约一周

类型:邀集世界著名钢琴家前来举行独奏会

琉森音乐节还有其他种类的音乐节活动,包括街头音乐节(Strassen-festival,举办于“琉森音乐节-夏日”期间,以邀请世界各地著名之街头音乐艺人来到琉森,在城里各大广场进行演出),学院音乐节(LucernceFestivalAcademy,也举办于“琉森音乐节-夏日”期间)等。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