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摇滚:战斗的青春已逝

订阅
2009-10-30
雷梓

 

经济观察网 雷梓/文 10月24日去798的那个晚上,以为自己会被重新激活一些感官,结果却令人尴尬。这份尴尬是双向的,我们时常有这样的经历,由于彼此间的交流不畅,或者气场不合,让接触的双方都尝到了别扭的滋味。

迷笛十年群英会,定位是中国当代摇滚近十年来的一次总结性演出,也可以说是一个典礼,表现形式是让重要的成员队伍逐个亮相,现场发出摇滚的咆哮和怒吼,间中进行若干项颁奖环节。

场地狭窄,显得现场的人气相当红火,按一个行内人士的初略估计,2000人应该是有的。也因为这方面的缘故,我置身其间,不久就难耐空气污浊,有“窒息”之感,这是其中一支摇滚乐队的名字。与当初狂热投入摇滚风云的那个年轻人相比,我老了20岁。革命的钢枪和火炬已经传到了儿子的手中。尽管我几乎还是个无产者,但多年来人模狗样地游走在城市的风尘间,徘徊在主流社会的餐桌边,内心依存的草根性以及无产者的战斗性早已磨蚀,萎缩,再无阳刚的彻底与纯粹。

什么人事都逃不开宏观的背景,是棋子就得放在棋盘中去看。因为需要时不时透透气,我在现场出出进进,呆了好几个小时,终于还是真切体会到了摇滚在中国的式微,今不如昔,苟延残喘。时代更替,精神与物质极端错位,摇滚已经丧失了它在中国发韧直到燎原时期的那股底气,丹田直通百会的凌云之志。无论从内容到形式,都已严重扭曲,走样得不成样子。在规模上,我有理由相信现时的摇滚发展状态也是大不如前,沿着时光的流逝日显小众——在这个十年盘点的现场,乐观估计,两天时间有将近5000人到场助威,对于北京这个汇集人口约2000万的特大城市,这个数字未免太散碎了些。如果要从另一条思路上去做出分析,那么我们只能怀疑这个“十年群英会”的代表性与号召力了,尽管我本善良,无意质疑其正宗与权威。

也许我们都应该换一种逻辑看待这样的事件,草根自在角落,别拿主流商业世界的计算公式来衡量它们,那也许是一种误解和亵渎。

回来路上,心思如潮,却无力即刻抓住,直到今天才想到该为这个夜晚写一点什么:“只能说我真的老了。相比以前跟着摇滚人穿州过省,现在是老胳膊老腿了。摇滚是一种特出的文化形式,甚至也是一种特出的生存方式。它需要专业的能力,还需要精神力以及体力,它注定要边缘于主流而顶撞过活,一旦被招安或者被苟合就不再是它本身了。所以我说,摇滚最重要的特征是——战斗力。否则,越声嘶力竭就越显出内心的空虚,色厉内荏,貌合神离,一听就知道不是那个东西。”

这段话是我个人的理解,也是我想为逝水年华所做的短浅注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