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政经要闻 > 北京消息

中国正式启动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谈判

  
作者:席斯
发布日期:2007-12-28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席斯 2007年12月28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代表中国政府,签署了中国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GPA)申请书,将申请书和中国加入GPA初步出价清单递交给WTO秘书处,标志着我国正式启动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谈判。

GPA是WTO的一项诸边协议,目标是促进成员方开放政府采购市场,扩大国际贸易。GPA由WTO成员自愿签署,目前有美国、欧盟等13个成员方,共40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协议。加入GPA谈判的主要内容是政府采购市场开放范围,包括与谈判方相互开放的中央采购机构、省级采购机构和其他采购机构清单,以及这些机构开放的货物、服务和工程采购项目。初步出价清单是申请方单方面提出的开放范围。

加入GPA谈判,是继加入WTO后,我国在对外经贸领域开展的又一项重大谈判,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从去年开始,中国政府已与美国、欧盟等国家代表进行了多次技术性磋商,以便谈判能够顺利启动。

根据中国政府的安排,谈判将从中央机构政府采购开始。中国加入GPA的谈判将在新的政府采购协定条约下进行。这个新协定今年刚刚修订完成。

按照WTO规定的GPA谈判程序,提出加入申请的同时要提交两份材料:一份是国情报告书,说明国内有关政府采购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相关的管理体制、操作程序与GPA的异同;一份是初步出价清单,主要是拟开放的中央机构、地方机构、其他机构,以及这些机构开放的工程项目和服务项目等5个清单。

然后,进入其他成员反馈意见和谈判阶段。谈判采取双边或多边模式,谈判地点可以在日内瓦或谈判参与方的首都。双边谈判结果由双方主谈人书面确认。申请方与所有GPA成员都达成共识后,WTO政府采购委员会召开会议通过加入申请,并限期要求申请方完成国内相关法律修改和加入程序。

最后,由申请方向WTO总干事提交正式加入文件,经WTO政府采购委员会批准并以正式文件宣布,30天后文件生效,申请方正式成为GPA成员。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