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政经要闻 > 北京消息

矿价双轨制推波助澜

  
作者:勾新雨
发布日期:2008-03-18
勾新雨

中国目前钢产量世界第一,但是长期协议铁矿石(简称“长协”)在进口中的比例不到一半,是世界上最低的。在世界重要的产钢国家和地区中,日本和欧洲每年都是进口1亿吨左右的铁矿石,其中长协矿比例占到了95%以上。仅矿石一项,中国钢厂的平均成本就要比日本和欧洲高出50%。

2005年商务部通过铁矿石进口资质限制,中国国内铁矿石现货价和长协价差,已经从每吨150元,拉大到了最高时的1000元,现货价和长协价的价差最高已超过一倍以上。

谈到长期协议价的铁矿石,河北武安市新金钢铁厂总经理助理贾金生流露出一种羡慕的表情,“我们也想买长协矿,但是没有资格,一吨也没有买到。”他说。

新金钢铁厂是一家年产钢200到300万吨左右的中小型民营钢铁企业,拥有一座500立方米和两座300立方米的高炉,按照中国的钢铁产业政策,后者即将遭到强制淘汰,该厂于是计划新建一座能效更高的1000立方米的高炉,希望以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超过对手。

据贾金生介绍,现货价铁矿石的到厂价是每吨1700元,比长协价高出整整1000元,即使现在长协矿价涨了65%以后,还是比现货价格低500元。

随着标准的提高,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越来越少。2005年,拥有进口资质的企业达500家,2006年一举削减至120家左右,去年更少。这些有资质的企业大都是国有企业。

“国企倒卖一吨长协矿能赚500-600元,比生产钢还赚钱”,河北省邯郸市发改委冶金处处长、矿产处副主任王友田说,谁不想买长协矿?现在是除了大型国企以外,无法入围。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介绍,目前中国吨钢平均利润在200到300元,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左右。国有企业仍然是中国钢铁行业的主力军,产量占行业总产量的三分之二左右。

现在没有人能够证明,利润率过低和国企比例过高是否存在联系,但至少从铁矿石上可以看出,国企和民企在成本上每吨相差500到1000元,这是国企能够维持现有市场份额的一个重要因素。

首钢股份公司一位高层说,小钢厂不能买长期协议矿,国家就是要限制他们的发展,因为他们能耗太高,产业政策中他们就是要被淘汰的。长协矿的分配问题是和国家产业政策及钢铁行业发展与布局联系到一起的。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一位高层认为,现在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钢厂有70多家,贸易商有40多家,一共是110多家,为什么要限制?就是害怕原来的进口集中度太低,大家都去抢矿,把矿价炒起来。

政府部门之间也相互竞争,不愿意放弃管制的权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依托国家发改委、中国五矿商会依托商务部,各自制定了进口资质要求。在2005年2月底,五矿商会和钢协共同举办会议,通过了《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标准和申报程序》,钢协负责登记生产企业,五矿商会负责登记贸易企业。中国这110来家有“特权”进口长协矿的企业和贸易商名单就此敲定。

灰色地带

“这是一个很灰色的地带”,全球三大矿山公司之一的力拓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说,大钢厂确实有倒卖铁矿石的行为,但其中情况比较特殊的是中国中钢集团,其本身在澳洲恰那铁矿占有股份,按长协价格每吨80美元进货,但是给各大钢厂却是按市场定价每吨160美元左右出售。

就像计划经济时代商品分平价和议价的双轨制容易滋生“官倒”腐败一样,中国在进口铁矿中也形成了一批“国企倒爷”。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倒卖业务繁荣的前几年,仅他接触的几家大型钢铁厂,几乎家家都在倒卖矿石,利润以亿元为计算单位。

必和必拓中国公司一位高层说,现在中国100多家公司能够进口长协矿,但是只有30家钢厂能够拿到真正便宜的基准价,每年倒卖量达2000万吨左右,其中包括中钢。中小企业都是按现货价格购买,每年铁矿石长协谈判时,中国的中小钢厂反而希望长协矿涨价,因为这样和大企业的竞争就公平一些了。

为了防止国内大钢厂倒卖,谋取暴利,矿业巨头这几年也收紧了供应,核算其产能和矿石的合理消费量来供应。据了解,一家国内知名的大型钢厂曾经和BHP洽谈过一个澳洲的铁矿石开发项目,要求多出来的部分自己倒卖赚取差价,BHP拒绝了这个要求,合资计划流产,后来力拓公司答应这家钢厂的要求。

“有了进口许可资质就是有了赚钱的权利”,上述必和必拓人士说。

首钢股份的一位高层认为国企倒卖铁矿石理所应当,合理合法。因为现在钢厂都是自己的国际贸易公司,这些公司的业务就是做贸易赚钱,其中包括铁矿石,为什么不可以倒?

他说,这不是特殊的权利,国家给你许可证也不是坏事,就像焦炭出口配额一样,因为你的焦炭好国家才把配额给你。铁矿石现货市场多少年都这么火爆,归根结底还是市场决定的。

首钢是中国华北地区的一家大型国有钢厂,除了拥有铁矿石长协矿的进口资质以外,还在秘鲁等国家拥有自己的铁矿山。业内人士介绍说,首钢这几年把用不了的铁矿石,加价后卖到现货市场,是华北地区出售铁矿石量比较大的钢厂。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认为大钢厂的倒卖才是铁矿石价格疯长致命伤(详见本报《罗冰生详解铁矿石谈判得失 大企业倒卖是致命伤》)。2006年7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罗冰生在总结铁矿石谈判得失时表示,个别有长期协议的钢铁企业与贸易商在低价进口铁矿后,转手高价倒卖给了那些没有长期协议资格的小企业,造成了“一种产品,两种价格”,中国铁矿石市场价格被抬高,给了供方“中国市场价格高”的口实。当时每吨差10美元以上。

既然不能阻止倒卖,就正大光明地倒卖,当时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力推铁矿石进口的代理制,大家都要到交易中心来交易,长协变现货只能加价5%,而不能漫天要价。对于平抑现货市场价格,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设计可谓用心良苦,但现在这个计划已经不了了之了。

“推行难度太大,企业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利润啊”,新华社行业信息中心总监陆晓明说。

目前,因为自己的产量扩展等因素,大钢厂的倒卖数量已经大为减少,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一个高层承认,倒卖现象仍然存在。

涨价怪圈

从2004年开始,每年逢谈必涨的铁矿山长协谈判中,双方剑拔弩张难以达成一致的问题只有一个,市场供求关系,无论中方找出任何理由,供方总是盯着了中国国内现货价格这一点,他们会提出反问:如果供求平衡的话,为什么现货价格仍爆涨呢?

“长协看现货”,新华社行业信息中心总监陆晓明说,即使现在长协涨价65%以后,还是低于国内的现货价格的,巴西矿现在要涨120%才能追上国内现货价,而澳矿则要涨到200%。

在每次谈判中,大小钢厂的利益并不一致。大的钢铁企业在指责小钢厂和贸易商炒高了现矿的价格,并由此拉升了长期协议的矿价,但现矿的价格之所以高涨的一个原因就是国家对进口企业有资质限制,众多钢厂没有资格购买价格相对便宜的长期协议矿,只能从贸易商手里买高价的现货矿,现货矿于是水涨船高,这就为握有大量长协矿的大钢厂提供了囤积与倒卖的可能。

每年,中国钢铁业都在上演着这样的涨价怪圈,现货涨后长协涨,长协涨后钢价涨,钢价涨后小钢厂死灰复燃,大钢厂迅速扩张,中国钢产量节节攀升而中国的矿石需求量激增,中国需求的激增,加上国际矿业巨头对市场的垄断并收紧供应、制造短缺,长协自然再涨价,又是一轮涨价怪圈。

新金钢厂销售处处长左培峰说,这次长协涨了65%之后,当地的现货价格也喊出了涨价的要求,只是钢厂还没有接受。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推算,一般来说长协涨价之后,国内的现货矿价都是要比长协价贵出15%,每吨高出200元左右。

政府则希望控制钢铁产量,抑制矿产需求,以此平抑进口铁矿石的价格。从中国钢产量不到1亿吨开始,国家发改委就认为钢材产量过剩,严格控制钢铁投资,结果现在中国的钢产量已经接近了5亿吨,也没有滞销和亏损。如此缺乏远见的产业发展方针,令中国钢铁生产企业难以制定和把握企业扩张计划,也就自然无法未雨绸缪,制定铁矿石的长期采购计划。

另外,国家发改委制定了3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需要淘汰的计划,希望由此淘汰落后产能,但业界人士对此争议最大,很多人认为能效系数才是淘汰的关键,而不应该以高炉的大小为标准,很多300立方米高炉的能效系数比1000立方米的还要好。

新金钢厂的左培峰说,这样下来就是越调控钢产量越高,因为本来小高炉就挣钱,不想扩建,现在要淘汰,大家只能建更大的高炉,产更多的钢。

上述力拓人士认为,归根结底还是强烈的供求关系导致了矿价飞涨,隐形的进口垄断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假设全球的用量每年1亿吨,但是只能供8000万吨,大家就会去抢矿,拿不到长协的就只能去现货市场去买,现货就被炒作得很高了。

“如果我们手里有3亿吨的矿,他们就会来求我们”,中国冶金规划院的李新创认为,矿价高并且虚高的最大原因就是矿山的垄断,三大家垄断了80%以上的海运矿石市场,说什么价就是什么价,现在中国企业惟一可以做的就是像中铝那样去收购力拓的股份。

相关文章
more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