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政经要闻 > 北京消息

国际航空业恐龙和跳蚤式生存

  
作者:林俐 肖妤倩
发布日期:2008-04-2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林俐 肖妤倩 当年曾潦倒到寻求破产庇护的两个失败者,如今要相拥而咸鱼翻身成为世界之最了。

达美(Delta)和西北(North-west)——这两家曾于2005年申请破产的美国航空公司,于4月14日宣布启动合并程序后,全球第一大的航空公司即将横空出世。

合并后的这个“巨无霸”称为达美航空,企业价值(市值加负债)为177亿美元、拥有上千架飞机和近8万雇员。按其目前的计划,合并后的公司将于2012年起每年节省约10亿美元的开销。

这个巨无霸诞生在国际油价飚升至每桶110美元以上、美国次贷危机未了、经济面临衰退的情景下。自三月以来,已经有四家美国航空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恐龙和跳蚤式生存,这是航空业结构演变的趋势。”中国民航航空运输经济与管理科研基地执行主任于剑对本报说。于剑也是中国民航大学的校长助理。

恐龙,是指航空公司进行巨无霸式的整合;而跳蚤,则是那些小型廉价公司在缝隙中挣扎生存方式。

风险催生恐龙

达美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安德森——合并后他将担任原职——在4月15日召开的业界分析师会议上说,合并后航班次和人员会有微减,但是不会关闭任何核心中转基地。目前合并方案还有待相关部门的批准,有望今年底完成。

合并安排让西北航空持股人以每股换1.25的达美股份,按宣布合并当天的市价可带来16.8%的溢价。然而消息传出后的第二天,两家公司的股价下跌。随之传来西北航空飞行员不满意合并,认为有损他们的福利和资历等级调整。业内也发出反垄断呼声。美国商务旅客协会调查显示,大部分会员认为合并会增强财务稳定,但服务素质和班次频率会下降。

安德森强调合并必须有周详的策划,应该吸取2005年全美航空(USAirways)和美国西部航空(AmericaWestAirlines)合并的教训,两家因结合安排不善,导致预定系统打乱和航班误点频繁。

航空经济咨询公司(Avia-tionEconomics)总裁兼航空运输经济学家蒂姆·库姆斯(TimCoombs)对本报说,在欧洲经济一体化后,出现了跨国联盟,如法国和荷兰、德国与瑞士。目前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航空公司也在寻求合并对象。

“基于各国的法律和保护政策,欧洲的合并模式在其他区域是难以复制的。”身在伦敦的库姆斯在电话中告诉本报,以大规模经营来剔除竞争对手是应对经济挑战之出路。对消费者而言,可能面临航班容量缩减和机票提价;但廉价航空提供了另一选择。

中国航空业的恐龙

于剑研究国内外航空产业多年,据他介绍,美国在过去几十年有约200家航空公司消亡。他认为,目前的经济不确定给美国航空业带来的冲击,比对新兴市场大,毕竟前者的民航已晋升为大众化消费品,更容易被经济疲软和价格波及,中国民航则偏向于奢侈品,而且政府对油价的严格管制也抵消了一部分压力。

中国民航业也曾于2002年在政府主导下把六家航空公司合并成三家。中国民航局现任局长李家祥一直是整合的支持者,认为中国国有航空公司也应该通过联合做强做大,以对抗美国等外籍航空公司的竞争。

于剑认为如想通过合并行为取得最佳效率,合并的意愿必须是由市场推动,而整合速度依附着三个要素——规制环境、市场化、和航空产业的发达程度。

中国日前发生了东方航空公司多架航班集体返航的恶性罢工事件。这或多或少也可追溯到当年与西北航空公司合并留下的后遗症。东航也曾试图从新加坡航空和淡马锡集团引入资金和管理技术来解围,但最终被股东大会否决。

于剑认为,短期内中国航空公司应该研究海外合并的案例,参考他国成功整合、管理恐龙式机构的经验,为以后铺路。

近年国际航空业合并案

    2001年3月计划

美国航空公司收购环球航空公司。此并购案因涉及行业垄断而被否决。

2003年9月30日

法航 (AirFrance)与荷兰皇家 航 空 (KLMRoyalDutchAirlines)合并,是欧洲首次跨境合并。

2005年3月22日

德国汉莎航空公司(LufthansaAirlines)收购陷于困境中的瑞士国际航空公司(SwissInterna-tionalAirlines)。

2005年5月19日

美国航空公司(USAirways)和美国西部航空公司(AmericaWest)宣布合二为一,称为美国航空公司,成为美国第六大航空公司。

相关文章
more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