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政经要闻 > 北京消息

07年房地产业薪酬上涨13.60%

  
作者:杨文玥
发布日期:2008-04-25

网络版专稿  实习记者 杨文玥  中国房地产行业整体薪酬水平2007年增长了13.60%。但这种增长为结构性、调整性的,在职位层级、业务模块、不同企业性质中存有较大差异。

中国知名人力资源研究机构慧博研究院,近日在京发布了《2007-2008年房地产行业薪酬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房地产行业中高层职员的薪酬增长速度最快,高层的薪酬增长超过了20%;中层超过10%。

报告称,2007年是房地产企业的丰收年,也是调整年。前十个月,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1.4%,达到2530亿美元,市场需求旺盛,房价大幅上扬,各房地产企业纷纷跑马圈地,进行大规模扩张和多项目运作,房地产企业的经营收入快速增长,房地产市场一片繁荣景象。 

受国内外资本市场及国家调控政策的影响,从10月份开始,土地流拍相继出现,资金链饱受冲击,需求市场一片观望,房地产行业进入震荡调整期。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态势影响了行业人才的供需市场格局变动,造就了薪酬市场的全新特征。

报告的分析数据,主要来自住总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万科集团、中远房地产、华润置地、首创置业等业内知名企业。慧博研究院院长罗冬说,高层职位的增幅高于中层及一般员工,体现了这类人才在企业价值中的重要性;中层增速正常,仍会有一定空间的增加幅度;一般员工薪酬趋近市场水平,伴随着行业成熟,人才稀缺度越来越小,薪酬增长减缓。

按职务划分,财务总监的薪酬增幅最高,策划经理居次,二者增幅均超过了40%。报告认为,中国房地产企业的二线扩张与布局,人才需求旺盛的情况还将持续下去,特别是对综合管理、资金运作和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日益明显。房地产企业对人员的统筹规划和人工成本的合理控制成为保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证。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这些职位的薪酬也水涨船高。

在民营、外资等类型的企业里,中高端职位的薪酬水平要远大于国有企业中的同类岗位,但国有企业中一般岗位的薪酬水平则高于民营、外资等其他类型的企业。

房地产行业,职员固定收入与变动收入比例在业务模块间的差异明显。具体业务方面,市场营销和土地获取业务方面的职员浮动工资所占收入比例最高,均超过了50%。从事规划设计类业务的职员固定工资所占比例则最高,超过了60%。

报告分析说,变动收入在职员薪酬中所占比例在逐年增长。高管层的固定收入比例要远大于中层及一半员工,且与去年相比,这一比例仍有降低,一方面,较好的业绩带来了浮动收入的大比例增加,另一方面,绩效考核成为薪酬管理的主要手段,考核与激励成为付薪的主要目的。根据经验,高管层的固定和浮动收入比例大约为6:4。

福利方面,除法定福利及常见的交通补贴(或配车)、通讯补贴、补充医疗保险外,工作餐、生日礼物、公费旅游、学历培训、管理技能培训等福利在房地产企业中使用也较多。此外,同样的薪酬福利内容,在各家企业中也有不同的表现方式,各具企业特色。比如同样是住房福利,但实施的方法非常多样,包括补充住房公积金、提供住房、购房优惠、以及一次性安家费等多种。

报告认为房地产行业在2007年经过短暂的繁荣后渐趋理性。“地荒”不再是其发展的瓶颈,“钱慌”、“人荒”将成为其提升的关键。伴随地产企业的异地扩张、产业链延伸和投资转型,跨区域项目管控将变得更加严峻,多渠道融资需求日益凸显,精细化项目运作和科学化企业管理成为发展必须。

慧博研究院院长罗冬说,在这一过程中,人才的作用至关重要,是解决企业发展问题的关键。作为吸引人才、留人育人及激励人才的重要手段,薪酬政策必将顺应这一趋势,向稳健、精细、特色、多样化方面发展。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