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政经要闻 > 北京消息

煤电联动暂未果 五电企吁请政府干预煤价

  
作者:张向东
发布日期:2008-05-0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向东 4月21日,北京西郊宾馆会议楼第五会议室的气氛有点儿紧张。上午,这里刚刚接待了来自各省发改委的官员,下午,包括五大电力公司在内的诸多用煤大户坐满了会场。一直没有离开的是国家发改委的官员,他们谈论的主题是煤炭。

这是近十年来开得最早的一次煤炭产运需形势调研分析会了。一位与会人士说,在确信煤电联动暂时无望后,企业代表们要求发改委出面干预煤炭价格。

截止到3月底,全社会库存煤炭1.44亿吨,比年初减少了535万吨。电煤价格已经上涨了20%。全国电煤只可供12天,不及正常时期的一半,而用电高峰随时都可能到来。

第五会议室的声音

一位与会人士说,会议从早上八点半开到下午六点,“大家争论得很激烈,反映的都是企业运行的现状”。

上午是各省发改委和经贸委的相关部门开会,不少地方反映当地煤炭库存呈现下降趋势,电煤供应尤为紧张。在山东德州和甘肃平凉电厂,电煤库存已经在3天以下。在云南滇东,由于铁路运输不济,去年新建的电厂和发电机组,目前面临“无米下锅”的尴尬。

下午的会议主要针对煤炭、电力、钢铁、氮肥等行业协会及企业。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神华、中煤能源、华能、大唐等公司均出席会议。参会人士说,电力企业已经默认政府关于 “电力不涨价”的态度,不过他们呼吁政府出手干预煤炭的价格,减轻地方电厂的压力,确保电煤供应。

国电和华能集团接连不断地接到地方电厂的报告,诉说电煤价格上涨,有的地方最多的已经涨了110元,部分电厂由于成本上涨等因素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问题。一些地方报告说,煤炭进厂的质量也下降了。虽然电煤合同上规定是5000大卡的热值标准,但有的连4000大卡都不到。

遇上这样的情况,地方电厂还不能要赔偿,国电集团相关人士在会上说,“敢要赔偿就不给煤了。合同煤质量难以保证。”

受电煤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国电集团一季度亏损8.24亿元。华能今年一季度利润水平与去年相比大幅下降,一季度集团发电主业亏损0.8亿元。两大集团预计今年煤炭供需紧张的状态将会一直存在。

国家发改委出席会议的官员说,眼下煤炭确实呈现上涨的势头,但是大的煤炭企业一定不能看着小矿涨价就眼红,也想跟风涨。“这个时候要有大局意识,签订的合同一定要严格执行,价格和质量都必须得到保证。”

不过,煤炭行业人士发言说:“这恐怕不好控制,因为是市场经济,企业有自己的决定权,核心问题还是在于政府没有理顺煤电之间的关系。”

“市场经济也是要讲诚信的!”国家发改委官员打断了上述人士的发言,“神华和中煤能源要做好自己的工作,绝对不能跟着市场上的小煤矿起哄,推波助澜。”当即,神华和中煤能源承诺,一定保证增加电煤产量保证供应,尤其是京津唐等形势紧张的地区。

据了解,一季度国内煤炭价格平均为330.1元,同比上涨了10.3%,其中电煤价格涨价早已超过50元。

不仅是电力行业

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煤炭产量4.85亿吨;铁路运销3.36亿吨;主要港口周转量为1.3亿吨。虽然相比去年均有大幅增加,但煤炭供需依然偏紧。中国一季度共消耗电煤3.7亿吨,增加12.94%。其中发电消耗3.2亿吨、供热消耗0.5亿吨。

中电联在会议上反映说,目前电力供应偏紧,主要地区有京津唐、湖北、辽宁。原因在于山西煤源紧张,山西煤矿特别是一些民营小煤矿的数量急剧下降,这导致了京津唐地区的电煤的紧张。湖北的水电也在大幅下降,与去年相比下降了4%,导致电煤的消耗大幅增加。辽宁去年新增发电装机较多,需求较大,有的库存已经告急。

国电集团代表说,一部分省,特别是煤炭省份限制煤炭出省,通过加征出省费、不安排运力等手段进行限制。这样加快了一些地区电煤形势紧张。

参会的诸多电力企业表示,在政府不允许电价上涨的情况下,政府必须出手干预煤炭价格上涨。“如果仍然听之任之,电煤成本上升再加上价格上涨,用电高峰来临后,电力供应就会出问题”。

煤炭紧张不是电力行业一家的问题。化肥行业人士在会上说,化肥所用的原料煤,在山东、河南、湖南等地已经非常紧张。一些厂家去矿上拉煤,只让拉一车就走,后面还有排队车辆在等着。

4月18日,作为全国炼焦煤的主产区山西发文要求,境内30万吨以下小煤矿必须全部关停。与会钢铁行业人士说,“60%的炼焦煤来自这些小煤矿,如果关停,供应必然会进一步下降。”

为缓解钢铁行业的需求压力,在会上,国家发改委要求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向有关部门提交报告,建议限制焦炭的出口。

目前化肥行业所用煤炭价格为800元一吨,部分地区高达1100元。按照国家的定价,化肥不能超过1725元一吨,可是目前成本已超过1730元。化肥行业人士说,“要控制物价,首先是要控制资源的价格和原材料的价格,要理顺各个环节的价格和效益关系”。

电力企业同时建议,政府目前对中小煤矿的生产应该有一个稳定的调控,避免因这部分煤矿的关停导致国内市场出现较大的波动。

国家发改委官员表示,将在近期拿出协调电煤紧张的具体政策建议,上报国务院有关决策领导。至于煤电联动,发改委官员反复说:“没有人说不实行煤电联动,但必须要考虑时机,要从大局出发,要讲诚信,要稳定价格!”

(本报实习记者杨文癑对本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