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政经要闻 > 北京消息

DPPC :8月份全球主要国家通胀放缓

  
作者:张婷
发布日期:2008-09-28

网络版专稿 记者 张婷 商务部智囊研究机构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DPPC)今日发布报告显示,截至9月底,“西方七国(G7)”和“金砖四国(BRIC)”8月份CPI年率(同比)和月率(环比)大多呈下跌态势,全球通胀呈放缓迹象。

DPPC的数据分析表明:G7和BRIC这11个国家的8月份CPI年率排序为:俄罗斯(15%)、印度(估算7% )、巴西(6.17%)、美国(5.4%)、中国(4.9%)、英国(4.7%)、意大利(4.1%)、加拿大(3.5%)、法国(3.2%)、德国(3.1%)和日本(2.1%)。今年以来,俄罗斯一直稳坐该排名的头把交椅,日本一直处于排名末位。

8月份CPI年率较7月份上涨的国家有俄罗斯、英国和加拿大,持平的国家仅意大利,其余7个国家下跌,而中国跌幅最为明显,达到1.4个百分点。

11个国家的8月份CPI月率排序如下:印度(估算1%)、英国(0.6%)、俄罗斯(0.4%)、日本(0.3%)、巴西(0.28%)、加拿大(0.2%)、意大利(0.1%)、美国(-0.1%)、法国(-0.2%)、德国(-0.3%)、中国(-1.3%)。8月份CPI月率较7月份上涨的国家仅有日本和英国,其余9个国家CPI月率下降。

通胀放缓原因

从CPI年率和月率变化来看,这些国家通胀基本上得到了抑制。DPPC认为这些国家通胀放缓主要受到如下因素影响:

首先是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7月11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NYMEX 8月主力合约)创下147.25美元/桶的历史新高后下挫,带动全球能源和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众所周知,食品和能源消费价格占CPI权重比例较大,所以二者下跌最后体现在8月份CPI的变化上比较明显。

其次,受益于各国政府采取措施抑制物价过快上涨。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皆饱受此轮全球性通货膨胀之苦。根据自身情况,各国政府选择采取了临时价格干预、提高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保证重要商品供应、防止资本市场过度投机和国际热钱快进快出、稳定本国货币汇率、提高国民收入等措施,来应对通胀带来的影响。这些措施终于在8月份收到预期的效果。

此外,金融动荡引发流动性不足也是通胀放缓的重要因素。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为了防范风险,全球各类投资主体和信贷机构对资金使用更趋谨慎,除了少数新兴经济体仍受资金追捧外,大部分国家市场流动性都不足。这从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由流动性过剩导致的通货膨胀。为此,大部分国家的央行已经暂停通过提高利率来控制通胀的举措。

后市预测

DPPC研究预测表明,年内全球CPI增速将继续回落。

DPPC研究员曹志强对本网表示,金融危机引发全球实体经济增长放缓,使全球粮食、能源需求减弱,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粮食和能源价格继续过快上涨。据美国农业部最新预测数据,2008-2009年度全球小麦、大米、玉米、大豆产量预计均较上一年度增加,其中小麦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6.7628亿吨。虽然一些亚非国家大米供给仍相对紧张,但近期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大米价格趋于稳定。

此外,曹志强表示,金融海啸余波未平也将放缓CPI增速。华尔街五大投行全军覆没,预示着华尔街神话的终结。美国政府和国会就7000亿美元救援计划的争论无论是否结束,此轮金融海啸余波的影响注定是持久的。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美国政府的救市计划将增加财政赤字和导致美元贬值,进而引发美国的通货膨胀。

DPPC认为,该救援计划如若实施,对美国通胀的直接影响也是短暂的,因为进入消费领域的资金并不多,绝大部分钱是用来“还债”和树立市场信心。政府对金融市场监管将加强,为了避免风险短时间内各金融机构仍将看紧“钱包”,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不会很快得到解决。

据DPPC预测,年内世界大部分国家的物价上涨将会得到控制,CPI增速将会明显回落,但一些贫穷的发展中国家CPI将会因为物资短缺而继续高位运行。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