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政经要闻 > 北京消息

新医改方案出炉

  
作者:翁仕友
发布日期:2008-10-14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翁仕友 备受关注的新医改方案终于在10月14日露出“真容”。这份名为《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的征求意见稿由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

新方案共分六大部分,13000余字,涉及医改的指导原则、总体目标和具体框架等。方案明确了本轮医改旨在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四位一体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和此前多个版本方案相比,这一目标一直没有改变。

在一些关键性问题上,方案进行了进一步的明晰。例如实施属地化和全行业管理,即今后所有医疗卫生机构,不论所有制、投资主体、隶属关系和经营性质,均由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准入、统一监管。知情人士透露,新方案权衡、吸收了各方,特别是“市场派”的观点,例如在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时,明确提出“落实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

新方案另一大亮点是提出对公立医院实行医药收支分开管理,探索有效方式逐步改革以药补医机制。通过实行药品购销差别加价、设立药事服务费等多种方式逐步改革或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屡遭诟病的“以药养医”机制有望得到扭转。

同时采取适当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增加政府投入、改革支付方式等措施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而各个地方则可结合本地实际,对有条件的医院开展“核定收支、以收抵支、超收上缴、差额补助、奖惩分明”等多种管理办法的试点。

方案透露,近期要力争在探索公立医院管办分开、改革以药补医、规范运行机制和卫生投入机制等方面取得突破。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各地试点工作,在全国选择部分地方或单位开展试点。医改中的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难点问题,将采取“先试点,再推广”的策略。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