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政经要闻 > 北京消息

M2增速连续四月放缓 外汇储备创历史新高

  
作者:韦承武
发布日期:2008-10-14

网络版专稿 实习记者 韦承武 10月14日,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连续第四个月出现放缓,同时外汇储备也达到了19万亿的历史新高。

M2放缓的背后是放缓的经济

从6月份开始,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连续放缓。央行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5.29万亿元,同比增长15.29%,比上月末低0.71个百分点。这是M2数据连续第四个月出现放缓。

分析人士认为,M2增速还是在下降,说明国内经济活跃程度在下降。受今後经济增长风险及不确定因素影响,银行惜贷情绪会越来越严重。

而更加突出的是M1非常低,这反映了经济活动正在收缩。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担心经济下滑,银行惜贷;二是企业对实体经济比较悲观,信贷需求放缓。最近公布的企业家信心指数也表明了这一点。

外汇增长的双刃剑

截至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19056亿美元,同比增长32.92%。而2003年中国外汇储备仅为4033亿美元,外汇储备在不到5年的时间内增长了将近4倍。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外汇储备仍旧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其中三季度外汇储备月均增加达到320亿美元,高于市场普遍预期。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表示,当前我国对外贸易和外商投资继续保持其固有的快速增长惯性,这是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此外,在美国金融动荡背景下,欧元持续走软,中国和人民币标价的资产成为了相对安全的投资领域,引发外币持续流入,推动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继续快速增长。

有专家认为,在当前全球金融风险加剧之时,我国充足的外汇储备对应对危机将更具抵御能力。不过,从长期看,巨额外汇储备也会对一国金融平稳运行带来不确定因素。

经济学家余永定表示,由于目前中国外汇储备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美元资产,因此金融危机会对我国外汇储备收益带来一定影响。从短期来看,我国很难通过减持美元资产来规避美元贬值以及美元资产违约率上升的风险,“因为这将有可能导致尚未减持美元资产的市场价值下降。”余永定说。

鉴于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程度尚未可知,就中国外汇资产配置问题,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可进行外汇储备的资产结构、币种和期限的相应调整。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