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2-23
邓美玲
订阅

二个月我国资金流出超过800亿美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邓美玲 资金流出正成为金融危机下中国的另一个挑战。央行的数据显示,10、11月份,我国外贸顺差连续创下有史以来的新高,分别达到352.4亿美元和400.9亿美元。与此同时,外商直接投资(FDI)增长出现下降,实际FDI分别为67.22亿美元和53.22亿美元。粗略估算,即使不算外储减少的量,近两月流出我国的资金可能超过了800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资金流出反映了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冲周,但是现在的迹象并不能表明,会有大规模的资金撤离发生。 

今年11月,外汇局有关人士曾表示,在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下,全球由流动性过剩转为流动性紧缩,近期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这对企业、个人的外汇收支行为都有一定的影响,但一些可能出现资金流出的渠道并未发生资金流出的异常增长。  

而一个业内人士也称,相对其他国家来说,中国仍然是最具价值的投资区域,外资撤离只是因为金融危机导致的外资机构头寸紧张。 

针对近期的一些外资撤离事件,商务部、外交部、公安部、司法部近日联合印发了《外资非正常撤离中国相关利益方跨国追究与诉讼工作指引》,将类似事件上升到国家高度。《指引》明文规定,如果外资非正常撤离中国,中方将跨国追究并诉讼,坚决维护中方相关利益方的合法权益。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