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3-03
刘兆琼
订阅

香港应该成为全国的金融中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兆琼 3月3日,在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现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证券学会会长张华峰先生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

经济观察网:本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香港受危机比较严重,目前您对香港走出这场金融危机有何建议?

张华峰:香港是自由金融贸易区,在本次金融危机中也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目前,全港各界也都在齐心协力为走出危机而努力。香港的金融机构不应该再向美国那样发行那么多结构性的金融产品,应该多向内地发展。

经济观察网:2007 年提出的港股直通车一直没有开通,您认为现在是否是开港股直通车的时机?

张华峰:实际上,2007 年的时候,股票市场已经处于高位,也有很多风险,那时候开直通车对内地股民是有比较大的风险的。现在经过金融危机之后,香港股票市场泡沫已经破裂了,也有一定的投资价值,所以还是应该推进港股直通车。

经济观察网:在这次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世界各国政府都有比较明确的救市方案,而香港政府却一直没有明确的救市框架,对此您如何看待?

张华峰:确实,香港政府在救市方面没有明确的方案,这一点也引起了香港金融界的不满。我认为,香港政府应该大力和中央政府合作,共同来面对目前的金融危机。比如中央政府的 4 万亿投资虽然无法直接受惠香港,但是内地需求多了,也自然会拉动香港经济的发展。

经济观察网:在香港与内地金融合作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张华峰:实际上,香港作为金融中心,不应该是区域性的,而应该成为全国的金融中心。比如,全国性的期货交易中心应该在香港,并和内地进行合作。因为中国是资源大国,对各类资源的消耗很大,但是资源的定价权却一直都在国外,所以我们应该具有资源定价的话语权,在这一点上,香港具有和国外密切联系的经验,可以提供很多经验。

经济观察网:目前,国务院一直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而人民币国际化可能首先涉及的区域就是港澳。因此有一种意见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会导致港币等货币的边缘化,对此您如何看待?

张华峰:人民币国际化并不会导致港币的边缘化。因为港币是港府的储备货币,而且随着美元的贬值,港币如果能够和人民币进行自由汇兑,那么将有利于港币的坚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