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3-26
赵晓菲
订阅

国务院将再提高六行业出口退税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晓菲 3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从2009年4月1日起,提高部分纺织服装、轻工、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和电子信息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但关于本次退税上调的幅度,会议并未明确。

会议认为,为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全面实施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有必要再适当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

此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曾表示,将按照国际惯例逐步恢复出口产品零税率。这也符合WTO相关原则中出口产品实行零税率的规定。

此外,25日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表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国家将“两高一资”以外的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几乎都上调到17%,所有出口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平均达到15.5%。“现在出口形势远比当年严峻,国家虽已几次上调出口退税率,但还不到位,目前平均出口退税率只有11.8%,因此,有必要继续上调。”周世俭说。

2月份中国出口额649亿美元,同比下降25.7%,创下1995年以来的最大降幅,也是连续第四个月下跌。

从08年初到09年2月,国家已经5次调高出口退税率,涉及近4000种产品。其中,纺织产品出口退税率累计从11%上调到了15%,160多种商品达到了17%的“触底线”。中国的国内增值税税率为17%,即出口退税率达到17%才相当于实现零税率出口。

虽然国务院会议上并未明确本次退税产品以及上调幅度,但业内人士对此早有预测。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钢铁行业,中国钢协近期已向有关部委递交报告,建议将冷板、镀锌、合金钢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5%提高至17%,对于中国产能过剩较为严重的热轧卷板,建议出口退税由零提高至13%。

有色金属行业,4月1日的出口退税提高中,高档铝箔类、高档铝型材类、高档铝板带类的平均出口退税率有望由5%提高到13%,部分铝材产品或从零退税一步到位提高至13%。此外,高精铜管类、高精铜板带类等产品也可能提高出口退税,部分能够以国内生产的产品顶替进口产品的深加工产品或提高到17%,以前没有给予出口退税的铝合金型材的出口退税率有望提高到5%。

纺织服装行业,据接近纺织服装行业政策起草部门的人士透露,部分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有望调高至17%。

对于石化产品出口退税率的上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内部人士表示,经过这次调整,退税率可能升至2007年7月前的水平。

此外,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退税率上调所涉及的面较广,但相关人士称,由于该行业特殊,所以出口退税率所起的影响不会很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