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陈德铭对话骆家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成共识

订阅
2009-07-16
韦承武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尽管中美间近期贸易摩擦不断,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仍然成为中美两国商务部部长的共识。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7月15日在北京与来访的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举行会谈,希望美国政府遵守G20峰会关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慎用贸易救济措施的共识,客观公正地处理好有关案件。

陈德铭就美方近期发起的对中国出口轮胎进行特保调查、对油井管等多项钢铁产品进行“双反”调查,及美财政拨款法案中限制中国禽肉出口的有关条款表达了中方的高度关注。他表示,在金融危机形势下,世界各国只有坚持相互开放贸易与投资才能促进世界经济早日复苏。

陈德铭同时强调,中国一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持市场开放,中国在经济刺激计划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家电下乡等扩大消费政策,许多外资企业从中受惠。中国愿意早日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与该协议成员相互开放政府采购市场,希望美方等成员能够本着灵活务实的态度,降低要价,为此创造条件。

在谈到清洁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时,陈德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工作,并自主制定了明确的减排目标。中美双方在该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愿与美方进一步加强技术和投资贸易合作,如探讨合作共建一些节能环保示范项目。

他同时指出,中方反对在国际贸易中实行征收“碳关税”的做法,此举违背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确定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领域“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事实上将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借口。

骆家辉对贸易保护主义表示关注。他表示,美国政府希望与中方加强合作,不断发展美中关系,造福两国人民。美方与中方一样,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认为只有更多地开放市场、加强合作才能克服当前危机。美方重视中方的关切,愿与中方通过磋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他同时表示,希望积极推进美中在清洁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创造更多合作机会。

7月15日他还对美国在华企业强调,中美企业的创新和合作不应受人为贸易壁垒干扰。

骆家辉当天对中国美国商会会员发表演讲。他称在经济困难时期,向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寻求庇护具有诱惑性,不过历史证明,这些措施只会弄巧成拙,最终对长期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在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上,奥巴马总统、胡锦涛主席及世界其它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已向我们提醒了保持公平和开放市场的必要性。”骆家辉说。

他承认,推动本土重要先进技术与保护主义之间存在模糊之处,要采取行动避免将两者混淆。而要营造更加自由的贸易环境,各方应对恪守国际贸易法和国际贸易协议予以重申。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