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刘明康高调批评美联储货币政策

订阅
2009-11-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5日表示,美国政府为了恢复经济增长,短期内将基本不会上调美元利率。而这种“宽松货币政策正在助长‘投机性的投资’,这将会危及全球经济复苏。”

刘明康指出,世界经济仍不容乐观,美元利率基本不上调对全球经济的复苏,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的复苏形成了新的不可逾越的冲击。对于股市和楼市的投机行为推波助澜,对全球经济的复苏,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的复苏形成了新的不可逾越的冲击。

“刘明康的话直率得不同寻常,它突显出中国作为美国的最大债权人,已如何成为美国货币及财政政策的尖锐批评者。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FT中文网》在报道此消息时称。

刘明康指出,当前全世界表现出来的经济企稳和复苏,主要是靠各个国家正确的保护和刺激政策,同时也是一些企业经过18个月的困难挣扎的结果,因此现在的形势并不乐观。

刘明康认为,从全球范围来讲,金融去功能化的问题仍然十分严峻,损失正在不断暴露。而现在全球的金融机构,大部分留存的收益非常少,因此要提高资本充足率,就必须靠增大放贷。但无论金融机构接受多少政府的融资支持,都不是一种根本的解决之道。

他认为,当前必须解决三大问题,一是金融去功能化;二是防范系统性风险和提高效率之间找到合适的平衡点,尤其是小企业的效率;三是必须加强应对新的系统性风险的连续性因素。

“情况并不像大家想像的那样,金融已经稳定。对全球金融而言金融去功能化的问题仍很严重,而且会更严重。”刘明康指出,现在金融机构留存的收益非常少,为了补充资本充足率,银行必须金融必要的融资,从而提高了杠杆率。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