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日本企业:希望减少对华投资壁垒

订阅
2009-11-25
曾福斌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曾福斌 由于各种原因,近年来日本对华投资出现低潮,11月24日,在北京首都大酒店举行的中日企业家高峰论坛上,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清川佑二认为,两国企业界需要增加直接对话的机会,以便了解日本企业对华投资策略。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经济研究室主任、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秘书长张季风在论坛上表示,由于各种原因,近年来日本对华投资出现低潮,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状况愈加严峻,值得中日两国政府和企业家特别是青年企业家的高度关注。 

论坛上有日本企业家表示,日本企业在中国投资希望中国方面能够减少政策层面的限制。例如,中国出口的限制;外国企业在中国投资设厂,在产品的制造销售以及汇款的过程中直接面对的一些障碍和壁垒。他们认为,减少政策层面的限制对于全球化时代建立世界通用的制度或者说建立“世界统一的标准”极为重要。 

清川佑二认为,要了解日本企业界的对华投资策略,需要增加两国企业界直接对话的机会。他表示,进一步扩大两国经济交流的当务之急是加强人与人的交流,特别是加强企业经营者之间的直接交流和对话。世界各国的企业经营者都面临着同样的课题: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市场需求萎缩;资源以及能源方面的压力;产业构造变革引起的一系列问题。从经营者的角度来说,如果能够就这些问题进行坦率的交流,那么在交流的过程中或许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发现新的商机,进一步扩展双方合作的范围。特别是中日两国的企业经营者之间,以往直接的接触并不是很多,坦率交换意见的机会非常值得珍惜。在日本的企业经营者中,有很多人就抱有这样的愿望,因此,加强经营者的对话交流是时代的要求。 

长期以来,日本对华投资、中日双边贸易、日本对华政府开发援助(ODA),并称中日经济关系的三大支柱。2008年,日本对华政府开发援助(ODA)已经结束,后ODA时代的中日经济关系意味着双边经济合作的对等性加强,而随着政府间资金合作的结束,日本民间企业对华投资所起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