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林荫:西双版纳是块宝地 干旱没有影响
陈勇
20:10
2010-03-1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勇 云南遭遇60年一遇的大旱,使得云南全省小麦、大麦、豆类、马铃薯、油菜、蔬菜、甘蔗等秋冬播农作物3016.4万亩受灾,占已播种面积的81.7%以上,其中,成灾2049.2万亩,绝收801.9万亩;有490万人、334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林地受灾面积达4305万亩;干旱已造成全省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近65亿元。但西双版纳州州长刀林荫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干旱对版纳没有任何影响。

刀林荫表示,版纳属于亚热带气候,一年只有两季,即旱季和雨季。而大旱时正处版纳的旱季,属于对于版纳来说,早已习惯,而且有所预防,故没有太大影响。

刀林荫说,每一年的从11月份到第二年4月份,基本上是旱季,这个时间段雨量很少,雨量基本集中在5月到10月这半年时间。从版纳所形成的自然规律来看,这个季节是没有雨的。如果这个时间下雨,反而奇怪了,自然规律就打乱了,那么整个生物链就也会乱掉。

“这个季节橡胶就是要拼命落叶的,且本身这个季节就没有雨,如果现在有雨,橡胶就会得白粉病。”刀林荫透露,对于其他地方受灾严重的橡胶业,版纳也没有任何太大损失。因为版纳的特殊气候关系,使得当地的橡胶已经适应了这种自然规律。所以干旱可能对别的州压力会大点,但对于版纳来说,压力没有那么大。

“西双版纳是块宝地。”刀林荫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