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调查:超7成受访者称房价过高 通胀预期不减
张然
16:35
2010-03-1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然 3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一项2010年1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当期中国居民认为物价、房价偏高,对未来通胀预期仍显上涨。其中,超过5成的受访者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而7成以上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对未来物价的预期指数达65.6%。

2010年2月中下旬,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并于今日发布了《2010年第1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

调查显示,当期中国居民物价满意指数降至25.9%,比上季再降2.3个百分点。其中认为目前物价“高,难以接受” 的居民比例达到51.0%,这个比例是自1999年调查以来的最高值。

而对于当前的房价水平,有七成以上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选择“可以接受”的居民占比仅为27.6%。调查显示,自2009年第2季度以来,城镇居民反映房价过高的占比逐季攀升,各收入水平持此判断的居民普遍增加了一成左右,其中中高收入人群更为突出。

另外,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受访者比例较上季略有下降,但季节调整后的居民通胀预期仍显上涨,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5.6%。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向城镇储户进行调查的方式编制物价预期指数。央行向被调查者提出的问题是,他们预计下个季度物价将上升、持平还是下降。该指数高于50表明预计物价将上升的人数增加,而指数低于50表明预计物价将上升的人数减少。

中国今年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增速目标确定在3%左右。CPI是衡量通货膨胀水平的一个关键指标。

3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了2.7%,这一数字不仅高于市场的普遍预期,也创下了自2008年11月以来的新高,并且高于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2.25%)。同时距离3%的政府目标也十分接近。

管理通货膨胀预期是中国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结束后召开的记者发布会上也表示出对此问题的关注。他说,如果发生通货膨胀,再加上收入分配不公,以及贪污腐败,足以影响社会的稳定,甚至政权的巩固。会上温家宝多次强调对于通货膨胀预期的管理。强调必须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就是说要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形势。同时,根据形势的变化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的方向、力度和效果。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