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重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或将出台更严厉调控政策
韦承武
15:15
2010-05-1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在各级政府出台密集的楼市调控政策后,全国房价并未出现明显下降。在这一背景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重申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5月13日至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天津进行调研。温家宝称,应该看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决不可掉以轻心。第一,冷静观察,沉着应对。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密切关注和正确分析形势的发展变化,把困难和问题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第二,加强协调,适时适度。注重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既形成调控整体合力,又要防止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始终合理把握政策力度。第三,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继续加大对“三农”、节能减排、自主创新、民生工程等薄弱环节的支持,严格限制产能过剩行业扩张,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切实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第四,标本兼治,注重实效。加快构建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与组织措施,切实见到成效。

温家宝上一次表态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是在去年的12月中旬,当时温家宝在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要求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在温家宝第一次表态后,各级政府机构纷纷出台了相应的楼市调控政策,范围以及力度均为史上少有。

尽管政策频发,全国房价依旧保持同比大幅上涨的态势,据统计局最新数据,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2.8%。

而在温家宝再次表态之后,有媒体传政府正酝酿更严厉的调控政策。

据南方日报报道,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牵头起草一部“更严厉”的关于楼市调控政策的新文件,力度和范围将大于不久前刚刚出台的“国十条”。据称,这份发改委新版楼市调控新政的出台时间,将视此次楼市调控情况而定。如果调控达不到预期,将会很快出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