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贵比黄金 药企意欲申请重定招标价(1)
温淑萍
07:03
2010-05-31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温淑萍 一公斤冬虫夏草被炒到了20万。目前,不断被炒高的中药材“身价”正在赶超黄金。与此同时,以中药材为原材料的制药企业成本在不断增加,利润渐渐变薄。

近期,一些制药企业纷纷表示,如果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他们将向国家发改委申请提高药品招标价格。

这一幕曾在两年前出现过,当时六味地黄丸、山芋等部分中药材料价格出现上涨,部分制药企业向国家发改委提出上调药品价格,这一要求得到了满足。

但与两年前不同的是,此次中药材上涨的种类达30种。业内人士估测,下半年或者明年会有更多的中药材出现涨价。而中草药研制的复合药品及纯中成药,2009年的销量占所有药品销量的一半。

此次,是否再次接受药企提价的要求,将是摆在国家发改委面前的一个棘手问题。因为,这与刚刚出台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压低药价的初衷是相悖的。

药材贵于金

自今年3月份甲型流感之后,以板蓝根为领头羊的中药材拉开上涨的序幕。

截至5月26日,板蓝根的采购价已经高达每公斤28元,而去年同期的采购价在每公斤5元到6元之间。每公斤红花的价格也已从去年的100元左右,飙升到了目前的每公斤635元。

在价格高涨的药材种类中,备受争议的要属三七和冬春夏草。据记者了解,在今年1月份时,每公斤三七的价格仅295元,目前提高到了585元。而每公斤冬虫夏草,卖家居然要价20万。

“现在,中药材比黄金还值钱。”内蒙古一家药店的经理感叹。

中国最大的中药材信息和交易平台药通网,将常用的100种药材做成了价格指数,5月初在三七、胖大海价格回落之后,这个指数却于近日冲破了5000点大关。据了解,包括红花、白芍、桔梗、草果、云木香、丹皮、浙贝、羌活、水半夏、枸杞等药品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桔梗、红花、草果、羌活等药材的价格比去年年底涨了一倍多。

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价格大幅上涨,共有三重因素。首先是自然灾害的原因,云南是中药材三七的主产区,但今年大旱,导致三七的产量大幅下降。

其次是目前野生中草药处于越来越少的状态,加之有关部门出台产业政策限制大量采集,这使得中药材多了一个涨价的理由——野生中草药药性提取液是人工培植中草药的10倍。

最后,部分人的恶意囤积、牟利,造就了中药材“身价”赶超黄金的现实。

“野生中草药越来越少是个不争的趋势,加上产业政策的调控,中药材涨价,恐怕是今后的一个趋势。”内蒙古兰太药业负责人认为,今后的中草药价格或许很难出现回落。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