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难确定 中投二号上半年挂牌无望
康怡
14:53
2010-06-3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康怡 截止6月30日,国资委方面并未有“中投二号”挂牌的消息传来,这意味着此前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博鳌论坛上向记者透露“国新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国新)筹备顺利,有望于今年上半年正式挂牌”的许诺将会落空。

“中投二号”,是业内人士对国资委即将挂牌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称呼。相对于中投公司下属被称为“金融国资委”的汇金公司,国资委打造的这家新公司,被参与组建的人士称作一个未来将有望主要运营经营性国有资产的“产业中投”。

消息人士透露说,此次“上半年挂牌”落空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中投二号”一把手人选尚未确定,因此后续涉及到公司的架构、人事安排等具体工作很难展开。此前坊间一直传言邵宁将会出任这家资产管理公司的董事长。

“《公务员法》中有规定,国家公务员不能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这个坎儿很难迈过去,除非有更高层的推动。”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据了解,国资委于去年3月向国务院报送了国新的筹建方案,今年2月正式获批,该公司将成为国资委继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中国诚通控股公司之后的第三家国有资产经营平台。此前两个国有资产经营平台的试点分别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中国诚通控股公司。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曾经将它们形容成“国资委的一个可以信赖与依靠的推手”,是进行国有资本调整的重要平台。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介绍,“中投二号”的主要任务“既要进行企业重组,也要处理不良资产”。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推动央企重组将是“中投二号”的第一要务。

2003年,国资委开始启动央企重组,当年央企数量是196家。2006年,央企数量减少至161家。按计划,到2010年央企数量将调整至80至100家。

2010年3月10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央企重组正按照原定规划进行,到2010年底减少到80到100家不会动摇。一位国资研究专家表示,“中投二号”的成立,将会使得上述目标的完成容易很多。“以前是一家一家地退,一家一家地重组,现在有了这样一个专业化的运作平台,一下子就可以打包十几家进去。”上述国资研究专家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