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土地2815宗 国土资源部正式回应“黑名单”
宋尧
2010-08-19 16:4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尧 今年3月至7月间,国土资源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一次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工作,针对囤地炒地、闲置土地、擅改保障性住房用地性质等突出问题进行了集中清查处理。8月19日上午,国土资源部正式对外公布了该次整治行动的成果。

根据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廖永林司长介绍,截至5月底,各地一共上报2815宗闲置土地。这一数据也远高于此前市场上流传的那份土地闲置“黑名单”中的1457宗数量。国土资源部新闻宣传处处长谢辉表示,市场上流传的那份名单确实是由国土资源部在今年五月份提供给银监会的,但并不属于正式文件,只是部委间联络用的一份参考资料。

而在发布会现场,廖永林司长在解释土地闲置原因时称,因毛地出让拆迁难、调整规划等政府和客观原因造成闲置的约占六成以上。从闲置土地分布来说,东部地区数量较多,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面积的62.24%和62.46%。从闲置时间上看,闲置5年以下的地块1354宗,占闲置土地总数的48%;闲置时间5年以上的地块共875宗,占31%;闲置时间较长,但合同中未约定具体开工时间的地块586宗,占21%。

而在过去几个月中,国土资源部已经会同各地政府针对这些违法违规用地进行了查处。截至目前,全国已开展查处的各类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共计2208宗,总面积约13.25万亩。其中,闲置土地2044宗,面积12.35万亩。

廖永林称,由于政府原因造成闲置的比例大、协商查处难度大,再加上较早出让的“毛地”拆迁难,以闲置土地为主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查处结案率比较低。还有一些地方认识还不到位,清理摸底不够全面深入,查处力度、声势不够大,工作比较滞后。下一步,国土资源部将督促各地加快查处进度,维持对违法违规房地产用地的高压态势,形成强大的声势与压力,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预期效果。

此外,国土资源部还对外公布了7起已经结案的违法违规案件,分别是:

陕西省西安立丰御海置业公司持伪造的公文骗取办理用地手续案

重庆协信润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违反土地出让有关规定案

吉林省吉林君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闲置土地案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绥阳广厦房地产公司闲置土地案

宁夏自治区宁夏银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闲置土地案

江苏省江苏峰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闲置土地案

上海市金山区亭林镇普通商品房地块闲置土地案。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