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投资滑落 地方政府难支保障房
宋尧
2010-08-30 07:27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尧 资金匮乏,已成为横亘在今年保障房建设面前的一道难题。就在地方政府为此犯愁的同时,民间投资却开始抽身离开。

本报独家获得的一份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经济适用房的投资额比2009年同期下滑1.7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东北以及江浙地区跌幅都在30%左右。国家统计局官员向本报解释,这项统计数据基础来自各个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但并不包括政府投资部分。

在整个保障性住房体系中,经济适用房目前仍是占据最大份额的一项,廉租房和公租房的推行更加受制于地方政府的资金财力。

“很多地方政府已经没有可能完成年初下派的任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地方保障房建设任务的完成很困难,主要在于配套资金落实难,这也是地方政府在汇报本省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进展时,提到最多的一个问题。

民间投资下滑

本报获得的国家统计局 “1-6月各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多出了经济适用房这项数据。

资料显示,2010年1-6月,全国经济适用房的投资总额度为433.19亿元,除广东、山西、广西等少数几个省份之外,绝大部分省份的经济适用房投资额度都呈下降之势,其中海南、黑龙江、宁夏、新疆等几个省份的投资下滑更是在50%甚至更高的水平。由此可见,全国经济适用房民间投资的萎缩程度,可能远高于下滑1.7个百分点的水平。

以东部地区为例,数据显示该地区经济适用房投资同比上涨12%,但除广东、天津、河北三个省份之外,其余各个省市都呈下跌之势。决定性的数据来自上海,该市今年新增的48.78个亿的经济适用房投资占到全国投资总额的11%强,几乎凭一己之力将原本惨不忍睹的全国投资额总体下滑拉升到仅有-1.7%的水平。

上海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在2009年下半年才启动,而2009年上半年之前,上海的保障房建设因为种种原因沉寂了好几年。

经济适用房民间投资的下滑,尽管对房地产开发总投资来说微不足道,但对于地方政府完成今年的保障性住房投资却意义重大。

地方难交军令状

8月21日,李克强副总理在江苏常州召开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座谈会,主要是针对华东和华北11个省份的保障房建设。而在此之前,住建部已经开始对年初与各省签订的保障房建设保证书的执行情况进行督察。

8月11日至8月21日间,住建部督察组先后走访了宁夏、青海、深圳等地区。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将在两周之内结束这轮督察工作。

督察对保障房建设的促进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以北京为例,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在2010年前5个月,北京市政策性住房 (包括限价房)实际完成投资70.7亿元,同比下降16.3%。然而在与住建部签署完保证书之后,6月底,北京市的政策性住房实际投资就猛涨到了146亿元。

尽管如此,一位住建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从现有各地上报的情况来看,保障房建设的情况很不理想。

以宁夏为例,宁夏在住建部副部长齐骥8月11日亲自带队前往督察前夕才对外公布了今年的保障房建设计划,号称要将70%的土地供应用于保障房建设。而在统计局提供的数据里,宁夏今年上半年的保障房投资也大幅下滑63.8%。

恐影响下一步调控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曾将本轮房地产调控概括为两个阶段:“第一步是控制需求,打击投机类的(住房)需求;第二步会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出台,将是针对供应层面的,鼓励各地政府向中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多的房产供应。”

而当前保障房建设的实际情况可能将会使这两步走的计划落空。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便表示,尽管房地产的投资和新开工面积依然高位增长,但7月比6月分别下降了近两成和四成。而且2009年,房地产的投资是逐渐上升的,今年上半年的高位很大程度是由于惯性的影响。由此朱中一建议,要考虑怎么样把住宅的有效供应的增加与盘活存量结合起来。

而前述住建部官员则称,由于保障房建设跟不上,以及市场的不景气,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有下滑的风险,这也是决策层较为担忧的问题。

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苗乐如向本报记者表示,要完成现有的保障房建设规划,民间资本的投资已经不可缺席了。“楼市目前依旧处于观望阶段,开发商谨慎投资是必然的,而保障房建设虽然薄利,但却有销售的保障,而政府也刚好对这块投资资金相对紧缺。如何引导这部分民间资本进入保障房市场,应该是下一步重点研究的问题。”

苗乐如称,中房协也正与其会员单位探讨这方面可能的途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