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粮食商业贸易 中储粮或将重新定位
降蕴彰
2010-11-04 08:5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降蕴彰 由于一切粮食商业贸易活动在上个月被全面暂停,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储粮)在未来可能减少接近一半的经济效益。而更为具体的相关中储粮的政策性文件,将在三个月之内出台。

知情人士称,本次中储粮被叫停与今夏以来粮食价格不断上涨直接相关。在后半年通胀预期压力逐步增大的大背景下,有关方面为了千方百计稳定住作为CPI重要组成部分的粮食价格,避免秋粮收购再次出现今年夏粮收购期间违规收购小麦、哄抬价格的乱象。要求粮食收购主力——中储粮全面暂停除与储备吞吐轮换直接相关业务以外的其他一切购销经营活动。

知情人士还透露,就在10月上旬,相关文件已经逐级下发到县市一级政府。按照文件规定,国家粮食局纪检组监察局负责监督违规企业。

对于暂停中储粮一切粮食商业贸易的说法,本网记者从中储粮内部也获得证实。中储粮方面的一位管理人员透露,在接到国务院下发文件之后,总公司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并召开全系统分(子)公司领导班子和总公司中层以上干部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秋粮收购和服务粮食调控工作。

这位人士介绍,中储粮粮油业务主要分两种,一种是政策性粮油业务,一种就是中储粮的粮油加工、物流等商业贸易业务。“商业贸易性业务带来的效益接近中储粮整体收入的一半”。

所谓政策性粮油业务是指中储粮以国家规定的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价格收购多个粮食品种,存储并进行拍卖,在收储方面享受国家的补贴;两市商业贸易则是指中储粮的粮油加工、物流等商业贸易业务,也包括受粮食加工企业委托,中储粮为其代收代储粮食。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