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内全国联网 煤电比重降6%
于华鹏
2010-11-13 09:58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于华鹏 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已形成初稿。本报获悉,《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报告(预审稿)》已于10月底完成专家研讨,下一步将在修补后报批发布。

相关人士透露,电力十二五规划将重点突出电力发展方式的转变,并主要围绕电源结构、电网建设和电力改革三大方向展开。其中,2012年西藏将实现联网,届时电力网络将覆盖全国,同时十二五末煤电的发电和装机比重都下降6%左右,清洁能源将进一步优化电源结构。

煤电比重下降6%

中电联相关人士透露,规划的总体思路为“大市场、大目标、大规划”,重点研究全国层面的市场需求,电源优化、电网布局、科技创新、规划经济性和电力发展政策等内容。此外,节能减排、电价机制、风电规模、核电发展模式等方面也有所涉及。

相对于电力十一五规划重点关注电力发展的结构、电力工业投融资、可再生能源发展、电价改革、环保与资源节约、节能、煤电运综合平衡、农村电力改革与发展等八个方面的问题不同,十二五规划将重点突出对电力发展方式的转变的关注,并主要围绕电源结构、电网建设和电力改革三大方向展开。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关人士透露,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用电量将继续增长,但较十一五期间的年均增速有所降低,到2015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5.42万亿-6.32万亿千瓦时,年均增长6%-8.8%,到2020年,用电总量达到6.61万亿-8.51万亿千瓦时,年均增长4%-6.1%。

“用电总量增速放缓但总量仍将提高,所以需要通过优化电源结构来消化发电侧的煤耗,否则无法到2015年阶段性完成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15%和减排40%-45%的目标。”电力分析师卢洋对本报记者表示。

然而记者从上述规划的一份专题研究报告上看到,“十二五”期间中国的电源结构仍以燃煤火电为主,这就需要电源结构的优化通过提高水电、核电和非水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的装机和发电比重,同时降低煤电的比重来优化完成。

根据规划,到2015年,清洁能源的装机比重将从2009年的24%上升到 2015年 的 30.9%、2020年 的34.9%,发电量比重也从2009年的18.8%上升到 2015年的 23.7%和2020年的27.6%。

与此同时,煤电的装机和发电比重将相应下降6%左右。而这也与能源局提出的煤炭在“十二五”期间的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从2009年的70%以上下降到63%左右相吻合。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相关规划,“十二五”期间将对东部地区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对环渤海、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东北的部分地区,严格控制煤电发展,煤电建设仅考虑支撑电源建设和消耗进口煤炭的电厂建设,东部的电厂建设将以核电和燃气电厂为主。

电网建设:实现全国联网

根据国网能源研究院的预测,到2015年全社会最大负荷将达到9.9亿千瓦,“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8.5%,最大负荷增速快于用电增速,电网峰谷差将持续加大。其中,东部仍为全国的负荷中心,到2015年京津冀鲁、华中东四省和华东地区用电量占全国用电量比重将达到55.32%。

负荷的加大就提出了安全稳定运行和更高的系统调峰要求。记者从规划的专题报告中看到,针对用电负荷的提高,十二五期间将通过加快智能电网、跨省跨区电网的建设和提高抽水蓄能装机规模等进行系统调节。

国家电网副总经理舒印彪日前称,“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将实施“一特四大”战略,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一特”即发展特高压,“四大”是说通过发展特高压实现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大型可再生能源集约化开发和电力高效送出。

“尤其是要发展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风光储输技术、智能电网技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大容量储能技术、新能源并网控制技术、分布式能源及微网技术等。”舒印彪表示。

不仅如此,介于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出力的随机性和间歇性,为保证电力调峰的正常运行,十二五期间还将通过加大风火联合输送的打捆比例和建立风光储输中心提高风电和光电的消纳能力。

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白建华认为,“考虑火电调峰深度不超过50%,输电曲线低谷时段按90%控制,风电基地外送风电火电打捆比例在1:2比较合适。”

据规划报告预计,到2015年全国一半以上风电需要通过跨省跨区电网从三北等偏远地区输送出来,跨省跨区电网建设成为“十二五”的规划重点之一。

据记者了解,“十二五”期间将完成全国电力联网。到2012年,随着青海-西藏750千伏/±400千伏交直流联网工程的建设完工,南方、华中、华东、西北、东北、华北等六大电网将覆盖内地所有省市。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