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纵论全球经济 警示中国风险
李晓丹
2011-01-13 09:5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如果2009年经济增长率6%,中国经济会好过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张维迎12日在2011年网易经济学家年会(NAEC)上表示,近几年经济波动都是由投资波动引起的,未来两年中国经济会有麻烦。

除张维迎外,包括去年诺贝尔奖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 A. Pissarides)和戴尔?莫滕森(Dale T. Mortensen)在内的多位中外学者参加了网易的这次活动。

 

                 中国经济棘手问题

就业、通胀和经济增长是2011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三个棘手问题。世界经济形势仍不乐观,而中国在经过过去两年的投资膨胀之后,今明两年将会收缩。

张维迎表示,中国这两年投资增加速度惊人,“很多经济波动都是投资波动引起,一些政策加剧了投资波动,比如说高铁建设,在短期内形成一个非常大的投资,那么未来投资一定会出现收缩。”

对于中国GDP的增长,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指出,中国GDP应该适当降下来,要保持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GDP不能再像前两年那样的动辄两位数增长,不仅中国承受不了,世界经济也承受不了。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常务理事茅于轼认为,GDP有质量好坏的区别,公平分配财富的GDP就是比较好的GDP,不能以牺牲环境、消耗资源的GDP是在借子孙后代的财富来发展。

                 紧缩周期三大压力

通货膨胀、房地产调控、银行再融资将对今年的中国股市带来压力。货币政策进入紧缩周期,也给今年的资本市场带来不确定性。

高盛亚洲执行董事及资深经济学家乔虹表示,通胀的风险明显地体现在货币政策的调整,“们看到去年7.95万亿的贷款发放,从12月份MR的增长仍然比较高,在新增贷款的数字上面远超市场预期,在通胀预期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央行和银监会似乎下手不是太猛,在这种背景下仍然处于相对较宽松的阶段,对未来货币政策继续紧缩可能还是有比较明显的指示。”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吴晓求则对银行再融资表示担心,“现在刚刚上市的或者在2010年已经增发的商业银行,今年又要增发,这个非常令人恐怖,这个市场将会被这种年复一年的巨大的融资将会耗尽。”

                 不必担心通胀? 

2010年中国经济一直无法摆脱通胀压力,尤其是下半年的几次货币工具的使用,目标就是抑制通胀,但让中国紧张的通胀在外国经济学家的眼里并不是大问题。

2010年诺贝尔奖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 A. Pissarides)表示,“如果我是中国央行,我压根不会担心这个通胀率的问题。”

在他看来,如果经济不增长但同时通胀严重才会比较糟糕,而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在保持较高的水平,GDP增速实际上是通胀率的三倍左右,有很多的支出盈余。所以中国即使通胀率达到5%都没有问题。

他还强调,对于中国央行而言,真正问题在于支付盈余,中国用这些钱借给美国和欧洲,支持美国和欧洲应付他们的财政赤字,这样大量存钱再大量借贷出去是需要解决的,这也会导致通胀问题。

在夏斌看来,中国的通胀只是表面问题,实际上它反映的是中国经济长期不可持续增长的问题。“如果中国增长方式不改,结构不调整,这个局面仍然难以改变。”

                 全球经济悲观 

对于今年的经济走势,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住戴尔?莫滕森(Dale T. Mortensen)的看法比较悲观。他认为,美国失业率还是在9.5%到10%之间,产品服务需求还恢复,利率下降实际上是权宜之计,未来不确定性因素还很多,美国经济不会在短期内明显复苏。

在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看来,目前的欧盟债务危机是值得警惕的。目前西班牙政府有很高的债务,如果不解决的话,可能在长期还会带来更多问题。如果西班牙像希腊一样垮台,很可能欧元区就垮台了,因此欧盟必须挽救西班牙。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