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总局:“十二五”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温淑萍
2011-01-13 15:5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1月13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骆琳介绍,2010年,全国发生各类事故363383起,死亡79552人。同比减少15865起,和3648人,分别下降4.2%和4.4%。

由于“十一五”后期,大型企业投身煤矿等化工领域、经济回暖下煤矿增加生产冲动强烈,及“十一五”期间已经关闭取缔的一些小矿小厂有可能死灰复燃。“十二五”期间,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通过努力,力争亿元GDP事故死亡率下降36%以上。

据了解,三年来全国各类安全事故有明显下降。其中,2010年全国各类事故死亡人数比2008年下降2万人。2008年各类事故死亡人数达10万人以下,2009年为9万人以下,2010年为8万人以下。

在2010年中,全国煤矿事故数量低于其他“工商矿贸”事故量,其中,煤矿事故为1403起,死亡人数达2433人。

与2009年相比,事故量减少213起,死亡人数减少198人。

“工商矿贸”企业事故总量为8431起,死亡人数达10616人,比2009年减少1111起事故,减少920人的死亡率。

此外,金属与非金属矿山事故率与2009年相比下降达17.2%,危险化学品下降达9.4%,道路交通下降达3.7%,水上交通下降达2.1%,铁路交通下降12.1%,农业机械下降18.3%,火灾下降3.5%。

“2010年,反映安全生产的整体水平的四项相对指标同比降幅均在10%以上。”骆琳介绍,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由0.248降到了0.201;“工商矿贸”10万就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由2.4降到了2.13;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由3.6降到3.2;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由0.892降到了0.749。

如果以2010年的各类事故率和死亡人数与2005年相比,双重指标都明显下降。

2005年全国共发生各类事故71.8万起,2010年为36.3万起。

事故死亡人数,2005年为12.7万人,2010年为7.95万人。

重特大事故和死亡人数,2005年为134起,和3049人,与2010年相比,分别减少85起和1438人。

反映安全生产总体水平的四项相对指标也显著下降,其中亿元GDP事故死亡率由2005年时的0.687降到0.201,下降率达71%。工商矿贸10万从业人员事故死亡率由3.85降到2.13,下降幅度达45%。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由7.6降到3.2,下降达58%。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由2.811降到0.749,下降达73%。

骆琳称,虽然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都有双下降,但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存在事故总量大、重特大事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等特点。

据介绍,目前,煤矿等高危行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落后的问题让然比较严重,大量小矿小厂技术装备和管理手段落后,安全保障能力低下。

此外,仍有半数以上的重特大事故是由非法、违法、生产造成的,几乎所有的事故都程度不同的存在着违规违章问题。

急于以上违规等行为,及未来社会形势等变化,未来安全生产形势依然比较严重。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各类工业生产规模和就业队伍不断加大,重特大事故隐患增加,尤其是大型化工生产储存装置、城市官网、轨道交通,以及高层公寓等潜在的安全隐患会逐步显现。

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进一步回升,能源原材料和交通运输市场需求更趋旺盛,煤矿等企业扩大规模、增加生产的冲动强烈,“十一五”期间已经关闭取缔的一些小矿小厂有可能死灰复燃。

为应对金融危机,“十一五”中后期,国家和地方新上了一大批建设项目,一些大企业跨行业跨地区办矿办厂,上了不少煤矿、重化工等项目。未来五年中,这些项目将进入建成投产阶段。

以上这些因素,到了“十二五”期间,安全隐患将逐步显现,监管、治理任务将非常繁重。

在加强治理、监管的基础上,力争在“十二五”期间,相对指标中,亿元GDP事故死亡率下降36%以上,工矿商贸10万从业人员事故死亡率下降26%以上,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下降28%以上,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下降32%以上。各类事故死亡人数下降。

绝对指标中,各类事故死亡人数下降8.1%以上,工矿商贸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2.5%,煤矿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2.5%以上。

较大事故下降指标中,各类较大事故起数下降15%以上,特别重大事故起数下降50%以上。

职业健康方面,达到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规定的目标。

“总之,为到2020年实现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奠定坚实的基础。”骆琳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