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将在2012年完成
宋尧
2011-05-13 17:5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尧 日前,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农业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要求力争到2012年底把全国范围内的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证确认到每个所有权的集体经济组织,做到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全覆盖。

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司长朱留华表示,2010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加快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等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力争用3年时间把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证确认到每个具有所有权的农民集体经济组织”。而在此基础上,国务院办公厅去年下发通知,明确这项工作“由国土资源部会同财政部、农业部等部门负责落实”。

朱留华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去年3月份以来,国土资源部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书面调研、部专题会等形式,着手文件起草,并征求财政部、农业部意见进行修改,由三部委联合下发。

为充分发挥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成果在国土资源管理各个环节的基础作用,《通知》提出,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与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农村土地整治、农用地流转、土地征收等各项重点工作挂钩。凡是到2012年底未按时完成工作的,农转用、土地征收审批暂停,农村土地整治项目不予立项。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