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业内人士不看好重庆企业在巴西买地种豆
降蕴彰
2011-05-19 08:12
订阅

经济观察网记者 降蕴彰 在“进口大豆”年年爆增,中国粮食战略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国内一些企业选择在海外拓展大豆生产基地。去年重庆粮食集团在巴西投资建设大豆基地是截至目前我国粮油业在海外最大规模的一笔投资,投资数字是25.03亿元。今年重庆市政府方面又组织重庆粮食集团正与当地9家国企“联姻”,共同去巴西开发300万亩大豆种植基地,投资数字上升至162.5亿元。

像重庆方面组织企业去海外寻找新的出路,应该说是一种长远的战略,但有多位业内人士并不看好重庆方面在巴西投资大豆的前景。国内粮油央企的一位高层表示,由于重粮集团在巴西投资过分高调,巴西国土资源局2010年曾召集律师起草法案,准备向议会提案,形成限制境外资本购买巴西农田的法律。

另一家粮油央企的管理层人士也表示,重庆粮食集团等10家企业基本都是采取买地,而国外跨国粮商在巴西拓展大豆生意并不买地、种地,而是以订单农业的模式向巴西农民采购大豆,在物流环节、购销环节上大做文章,这样企业不仅回避了承担种植方面的风险,也给了巴西农民生存空间。

记者从中粮集团方面也了解到,中粮也曾打算在巴西发展大豆基地,但由于跨国粮商联合游说巴西政府,中粮在巴西的大豆基地发展计划最终搁浅。

前述国内粮油央企的高管表示,4月份金砖五国峰会期间,重庆粮食集团已经正式签约在巴西的大豆基地项目。重庆粮食集团的高层为做成这桩买卖颇感自豪,言及该集团还将前往阿根廷置地。他认为,重庆方面从政府到企业对在巴西投资大豆基地过分高调,跨国粮商必定会借机做文章,由此带来更多的阻力。

据这位国内粮油央企高管介绍,近年来,日本、韩国方面在巴西也发展大豆基地,但整个实施行动都很低调,也基本不采取买地、种地的的做法,而是通过与多个跨国公司相互参股的方式,降低海外投资的政治和社会风险。像日本三井物产集团就是与美国的CHS、巴西的PMG贸易公司合作,联合成立了一家名叫Multigrain的合资公司,这样逐步渗透至控制巴西大豆生产的各个环节。

前述国内粮油央企高管表示,政府和企业都应该具有强烈的风险规避意识。他建议,政府方面应该通过外交和经贸协定为企业的海外投资提供政治保护;而企业方面应该通过与多个跨国公司相互参股的方式,降低海外投资的政治和社会风险。其外,就是还要保持足够的低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