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政经要闻 > 地方新闻

深圳医改新招:诊疗价格能降不能涨

  
作者:杨兴云深圳报道
发布日期:2007-07-09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杨兴云 措施频频的深圳市医改又有新动作。这次改革直指医疗服务定价权的变更。

7月1日,深圳市医疗服务价格进行了全面调整。深圳市政府秘书长李平表示,此次调整的核心是 “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的定价,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医疗机构将按照上浮为零、下浮不限的原则执行”。

据介绍,此次关于规范和调整全市医疗服务价格的方案调整后,深圳市医疗服务价格总体水平将下降8.1%。

“调整后,深圳市医疗收费价格将更加合理,将为百姓实实在在减负。”深圳市政府有关人士表示。

引入价格竞争

深圳市工商局副局长马裕滨说,以往无论何种性质的医院都一律执行政府定价,不许上下浮动,而新的管理形式则 “赋予医院相应的价格自主权”。

马裕滨介绍,此次调整,政府指导价设定一个最高价格标准,非营利性医院在此范围内,制定本单位具体的医疗服务价格。

有关人士表示,为方便准确计价,深圳还按照 《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制定的3966项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统一了项目名称,实行了编码管理。

“新的管理办法实施后,除挂号费、诊查费、取暖费、空调降温费、氧气吸入费、尸体料理费、尸体存放费、离体残肢处理费、人工煎药费、煎药机煎药费,以及社区卫生服务和预防保健项目不分价格档次外,其他医疗服务项目都按4档价格制定。”深圳市卫生局副局长张丹介绍。

据了解,深圳市目前77家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中,政府兴办的有59家,部队等单位有18家。其中,深圳市人民医院等19家执行第一档价格;福田区妇幼保健院等23家执行第二档价格 (在省定最高限价基础上下调5%);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等17家执行第三档价格 (在省定最高限价基础上下调10%);各级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举办的社区健康服务机构执行第四档价格 (在省定最高限价基础上下调20%)。

这次调整提高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水平的部分项目,如主任医生的诊金从6元调到8元,名专家为50元。手术类项目标准总体上调了34.33%,如扁桃体切除术调高了6.4%,中医治疗腰椎肩盘突出推拿治疗调高了11.1%。不少医务人员都表示,虽然调价的比例并不高,但是对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承认,也能引导医院走上靠技术而不是靠机器挣钱的发展路径。

深圳市卫生局规财处有关人士表示,新医疗服务价格推出前,他们对8家各类型医院进行了初步测算,降价50%的一般检查治疗类有29项,医学影像类有41项,超声类有19项,核医学类有48项,放射治疗类有7项,检验有138项。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调整前做一次磁共振平扫要1200多元,调整后只要800元。此外,复诊价格也大为降低。

针对很多大医院反映调价后不少检查和治疗出现亏本的情况,深圳市政府正在进行统计,以便对医院进行相应的财政补贴。

深圳市财政局副局长王虎善表示,总的原则是只要老百姓得到实惠,财政拿出多少钱都值得。王虎善认为,具体财政对医院的补助到底应该是多少,需要制定一个具体的财政补贴办法,经过医院的主管部门报财政部门以后,再确定合理的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新的收费标准中取消了加床的床位费,这意味着,将来即使医院加床,也不能收费。深圳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医院的床位设计有其科学性,如果过多加床,会带来交叉感染等隐患。而更关键的是,不能收费,大医院就没有了多加床位的动力,会把患者按病情高低分流到各个不同级别的医院,从而实现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

此次收费价格调整,另一大特色就是手术实行打包收费。尽管从表面上看,手术类项目标准总体上调了34.33%,但总体算下来,打包收费后,手术收费实际上是 “明升暗降”。 “以往手术计费很复杂,不仅手术会分拆收费,还会收监护费、一次性耗材、手术中输液费等多项费用。”深圳市人民医院一位负责人表示。

深圳市卫生局规财处负责人举例说,以单胎顺产为例,打包收费后第一档医院打包收费价格为550元。看上去比原来345元的手术费提高了不少,而实际上,原来的收费是分解收费,在345元的基础上还须加上100元的胎心监测、点滴催产素等费用,算下来总体收费至少要560元以上,因此, “实际收费是下降了”。

保障措施

深圳市卫生局副局长张丹表示,针对此次医疗价格调整,深圳市卫生局将出台 《医疗服务价格管理问责办法》, “明确岗位职责,实行全程无缝监管;制定严厉措施,问责违规行为,保证按章收费,防止多收乱收。”

据了解,即将出台的这个文件,把问责分成行政领导、计费部门、收费及收费信息系统管理四个部分。

这四个部门根据发生的情况不同,分成几个档次,凡单一病例多收、漏收费金额达1万元及以上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计费、收费、监管部门领导予以行政记大过处分,并扣发6个月效益工资,具体计费、收费直接责任人予以辞退或者解聘处理。

此外,多收、漏收费金额1万元以下的,也将按照不同的额度,处以相应的处罚。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