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政经要闻 > 区域新闻

灾区公路直接损失670亿 三年时间恢复

  
作者:刘伟勋
发布日期:2008-06-19

网络版专稿 记者 刘伟勋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6月19日透露,汶川地震令灾区公路损毁较为严重,直接经济损失约670亿元。交通运输部日前提出了灾区公路恢复重建的初步规划,灾区公路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南北纵贯、东西连通、环线连接、干支成网,目前这一规划正等待国务院的审批。

何建中是在6月19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上述消息的。他表示,交通部计划用三年时间使灾区公路恢复到震前水平,再用五年时间全面发展提高。

据了解,汶川地震中,全国共有24条高速公路、161条国省干线、8618条农村公路损毁,总里程53289公里,另有6140座桥梁、156条隧道受损,据初步估计。直接损失约670亿元。经过交通系统和武警部队的连续奋战,目前除302省道茂县至北川段、213国道映秀至汶川段、303省道映秀至耿达段尚未全部抢通外,其余受损的国省干线均已抢通并保持畅通。农村公路方面,目前四川全省极重灾区254个不通公路的乡镇,已抢通248个,只剩6个乡镇仍未抢通。

在抢通、保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交通部近日启动了灾区公路的恢复重建工作。该部日前分两批组织了8个技术专家组到灾区现场对桥梁、山体结构进行详细勘察,随后提出了灾后重建的初步规划。根据这一规划,地震灾区公路恢复重建将以国省干线公路为重点,适当增补一些迂回路线,加密路网,同时考虑通乡和通村公路,打通县际断头路,增加县际通道,提高区域路网的机动性,建设应急交通通信指挥系统。

“这次地震对我们下一步的规划提出了一些值得借鉴的思路,对选择什么样的等级路,选择什么样的桥形,选择什么样的隧道,都有比较重要的借鉴和经验。”何建中说。

在时间安排上,交通部计划3年基本恢复灾区国省干线公路,并力争实现“十一五”规划原定目标。8年全面恢复,并适当提高公路技术水平,县和乡镇出口公路通畅,具备条件的乡镇通沥青(水泥)路、建制村通公路。

何建中表示,灾区公路恢复重建工作的主要原则有三个,一是中央和地方相结合,将公路重建纳入到未来乡镇县城的建设规划中;二是恢复与重建相结合,目前以恢复为主,以重建为辅;三是近期与远期相结合,近期全力抢通、保通,同时抓紧启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公路恢复与重建项目。

何建中没有透露灾区公路恢复重建所需的资金数量,他表示,资金投入需要中央和地方统筹协调,也有待于国务院对公路重建方案的最后审批以及对灾区重建工作的统一部署。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