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政经要闻 > 区域新闻

商务部官员:中国企业“走出去”问题多

  
作者:席斯
发布日期:2008-06-19

网络版专稿  记者  席斯  6月13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外跨国公司2008国际年会”上,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对中国企业“走出去”,跨国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政策建议提出了要求。

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速度加快,领域日益拓宽,水平逐渐提高,影响不断加大。

鲁建华说,截止2008年3月底,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累计1131亿美元,境外中资企业超过1.2万家,2003年到2007年间,海外并购超过200亿美元,约占中国同期对外投资额的1/3,截止2008年4月底,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累计完成营业额2195亿美元,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430万人,一些优秀企业的国际经营能力不断提高,成为有较大影响的跨国企业,2007年中国有22家内地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但鲁建华说,因为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的历史不长,经验不多,综合竞争力不强,对外投资合作的规模还很小,很多企业还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理念有偏差,战略不清晰,对国家指导方针和政策了解不全面,缺乏明确的海外发展规划,跨国经营短期行为较多。

其次,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不强,投资主体,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不善于应用国际法律和通行规则维护自身权益,防范和应对各种跨国经营风险的能力较弱。

再次,不能适应国际竞争环境,一些企业照搬国内经营模式,不善于处理跨文化融合,管理融合等问题,与当地的工会,媒体,社区及非政府组织打交道的能力有待加强。

最后,部分企业经营行为不规范,在外竞争秩序较乱。

上述问题的存在容易引发各种境外纠纷和冲突,制约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甚至会损害国家的形象和声誉。

对此,鲁建华建议,高度重视,并努力在发展中解决这些问题。他说,下一步相关部委将健全相关管理体系和支持政策,创新对外投资和合作方式:

第一加强立法,目前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出台在即,要以此为契机,加快构建和完善我国对外经济合作的法律体系,依法规范和促进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

第二加强统筹,完善投资保护条约,基础设施合作和劳务合作协定,制定中国企业跨国经营行为准则,社会责任标准,引导企业有序开展对外投资合作。

第三加强协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完善部门间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积极推进对外投资合作遍地化。

第四加强支持,扶优扶强,把各项支持政策向有实力,信用好,负责任的企业倾斜,加大金融、保险、咨询服务业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鼓励政策性和商务性政策机构为企业提供全面高效的服务。

第五加强服务,建设对外投资合作,管理信息服务系统,提高政府宏观管理能力,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境外安全信息,风险预警,投资环境等公共服务,同时大力加强跨国经营管理人才的培训工作。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