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1-01
王毕强
订阅

石市首发问题奶粉患儿赔偿金 部分家长失望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毕强 本报获悉,近日,三鹿集团所在地石家庄市政府的一些街道办事处,开始向毒奶粉受害家庭代为发放数额不等的赔偿金。

12月29日,石家庄市桥东区汇通街道办事处对8名患儿进行了登记,并将赔偿金发放到他们家长手中。

不过,也有一些患儿家长因赔偿金额等方面的问题,没有接受这个单方面提出的赔偿方案,决定继续通过法律程序,获得赔偿。

目前问题奶粉的赔偿方案是,死亡儿童赔偿金额20万元,重症患儿赔偿3万元,一般治疗患儿赔偿2000元。

开始赔偿

近30万毒奶粉受害患儿在等待了3个多月以后,有关企业和政府部门开始了赔偿的实质行动。

石家庄市桥东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12月29日刊登的消息显示,当日该区汇通街道办事处组织干部及辖区各社区居委会主任,召开了婴幼儿奶粉事件患儿赔偿金发放工作专题会议。解释赔偿金发放工作方案,并对发放程序进行了详细说明。会议上要求,确保在第一时间通知到每一个患儿,及时让他们领到赔偿金,并务必于元旦前完成赔偿金发放工作。

新华社12月27日发布消息称,三鹿集团等22家责任企业愿意主动向患儿进行一次性现金赔偿。

不过,也有一些患儿的家长因赔偿金额等方面的问题,没有接受这个单方面提出的赔偿方案。

家住石家庄市桥东区的李艳芳,12月27日接到了 “婴幼儿奶粉事件患儿赔偿金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向她确认了电话和她女儿的住址,并要她去所在街道办事处领赔偿金。12月29日上午,李艳芳接到了胜北街道的电话,通知她去指定地点领取赔偿金。

不过,李艳芳拒绝了由桥东区胜北街道代发的2000元赔偿金。她决定继续通过法律程序起诉三鹿集团,获得合理的赔偿。她不满17个月的女儿,在卫生部宣布三鹿事件的第二天,被医院正式确诊为因食用三鹿奶粉而罹患右侧单肾结石,并伴有尿路感染。经过了3个多月的免费和自费治疗,目前孩子体内的结石仍然没有能够排出。

两份协议

“好不容易盼来了赔偿方案,没想到会这么少”,12月30日上午,李艳芳到社区居委会领取赔偿金时,才知道赔偿金只有2000元。

居委会向她出示了 《致患儿家长的一封信》和《拒绝接受患儿赔偿金登记表》两份文件,要她选择其中一份,并在上面签字。

《致患儿家长的一封信》更像是一份赔偿合同,上面有三鹿集团的公章。信的开头首先向患儿及家属道歉,随后按照病情把赔偿金额分成三个等级。

李艳芳说,这封信上面的赔偿金额处是空白的,但在后面所附收据上的金额是2000元。

记者了解,赔偿方案中死亡儿童的赔偿金额是20万元,重症患儿赔偿3万元,一般治疗患儿赔偿2000元。卫生部12月1日通报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8时,全国累计报告问题奶粉患儿29万余人,累计收治重症患儿154例,有6例死亡病例不能排除与食用问题奶粉有关。

李艳芳说,在她居住的住宅小区中,一共有3名结石患儿。其他两名结石患儿的家长已经在《致患儿家长的一封信》上签字,并领取了2000元的赔偿金。

对于患儿家长普遍担心的后遗症问题,这封信中称“据医学专家反复研究、论证,孩子在治愈后一般不会有后遗症”。同时承诺“为预防万一,我们筹资建立患儿医疗赔偿基金,专门用于支付患儿在急性治疗期结束之后,18周岁之间出现的后遗疾病的医疗费用。并委托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管理”。

信中还声明,给患儿的赔偿是“一次性赔偿”,并称赔偿协议是经过“我们双方协商一致的原则,接受我们的道歉和一次性赔偿,没有其他异议”。

李艳芳看了这个协议之后,告诉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她无法接受这个协议,不能在这封信上签字。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告诉她,如果拒绝接受需要签一份 《拒绝接受患儿赔偿金登记表》。这份表格的核心内容为“由于患儿病症严重,发放的赔偿金数额不能接受并拒绝签字,我将依照法律程序依法提起诉讼”。

李艳芳说她理解国家在元旦之前把赔偿金发到大家手里面,是想能对大家心里有个安慰,但她依然感到失望。

李艳芳认为,赔偿协议应该是双方协商的结果,而不是单方面提出。对于赔偿金额,李艳芳说,她女儿相对来说症状比较轻,对赔偿金没有特别的要求。但她也表示,2000元的赔偿金连带孩子来往医院打车的钱都不够,更不要提已经支付的治疗费和未来孩子每两周一次的复查费用了。

问题奶粉受害者家属网络论坛“结石宝宝之家”发起人赵连海说,有相当一部分家长不同意这个赔偿方案。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