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疆7-5事件首批案件12日公审

订阅
2009-10-12
韦承武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据国际在线报道,今天(10月12日)上午10点,乌鲁木齐中级人民法院将分别在1号法庭、2号法庭、3号法庭依法对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中的3起重大犯罪案件7名被告人进行公开审理,这也是乌鲁木齐市中院公开审理的第一批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2009年7月5日,乌鲁木齐市发生了严重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这起事件已造成197人死亡、1600多人受伤。许多市政、电力、交通等公用设施遭到严重破坏。

而在“7-5”事件发生后,乌鲁木齐市接连发生不法分子用针状物扎伤无辜群众的案件。截至9月3日,乌鲁木齐市一些医院共接诊自称被扎伤的群众531人,其中发现有针眼和痕迹的106人。被扎的无辜群众有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等。9月2日、3日,一些群众因此在市区部分地区聚集游行,要求严惩犯罪分子。在聚集游行过程中,少数群众情绪激动、行为失控。据新疆公安部门通报:截至9月3日已造成14人受伤住院、5人死亡,包括公安、武警及无辜群众等。

据人民网报道,9月17日,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四名被告人针刺伤害群众的案件,并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阿不都肉苏力-阿不都卡地、阿卜力米提-买买提被以投放虚假危险物质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被告人热合曼-热孜克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被告人阿不都克尤木-阿尤甫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相关链接:首批提起公诉的六起案件的基本情况

新华社9月25日发布消息称,乌鲁木齐市检察机关已就“7-5”事件6案21人分别以故意杀人、抢劫、放火、故意毁坏财物等罪名提起公诉。10月8日,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波介绍了首批提起公诉的六起案件的基本情况:

案件1:2009年7月5日晚,被告人阿不都克力木﹒阿不都瓦伊提在乌鲁木齐市团结路地段,先后采用脚踢踩、匕首刺、管钳砸等手段,殴打、杀害5名无辜群众,还放火烧毁闹市区建筑物,造成重大财产损失,造成多名群众跳楼逃生时受伤。

案件2:2009年7月5日晚,被告人艾尼﹒玉素甫、阿卜杜拉﹒麦提托合提、阿迪力﹒肉孜、努尔艾力﹒吾休尔4人在本市中湾路地段,结伙持木棍、石头等,先后在4个地点聚众打砸抢烧,殴打致死无辜群众5人,致伤2人,同时还放火烧毁了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中湾路447号的天山粮油配送中心,致使躲在店中的5名无辜群众被烧死,并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案件3:2009年7月5日22时许,被告人艾合买提江﹒莫明、托合提﹒帕孜力、艾尼娃尔﹒艾克帕尔、西尔扎提﹒买买提吐逊等11人先在本市大湾南路地段无故殴打无辜群众,致死2人,并劫取手镯、手机等财物,后又至位于乌鲁木齐市大湾南路166号、184号的新疆吉利通通汽车专营店打砸抢烧,放火烧毁、持砖棍砸毁汽车数十辆,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案件4:2009年7月5日22时许,被告人阿力木﹒麦提玉素普及塔衣热江﹒阿布力米提二人在本市南湾街、波斯坦巷等地段多次实施打砸抢烧,共同殴打无辜群众,致死3人,重伤1人,并劫取手机等财物;阿力木﹒麦提玉素普还伙同他人殴打致死2名无辜群众,并放火焚烧房屋,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案件5:2009年7月5日晚,被告人艾则孜江﹒亚森在本市中湾街地段,多次实施打砸抢,伙同他人殴打无辜群众,采用砖块砸、用脚踩踏的方式致死2人,同时劫取被害人钱物,并砸开一辆70路公交车投币箱劫取钱财。

案件6:2009年7月7日15时许,被告人韩俊波、刘波二人听信有暴徒打砸超市的传言,手持棍棒等物聚集在本市新市区家佳乐超市附近街道,后对无辜群众肉扎洪﹒艾买提及库尔班﹒买买提进行追打。韩俊波、刘波持棍棒殴打肉扎洪﹒艾买提,韩俊波持螺纹钢击打肉扎洪﹒艾买提头部致其死亡,库尔班﹒买买提在被追打时跳楼摔成轻伤。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