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北大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

订阅
2009-11-09
张然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然 此前有传言称,北京大学拟推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引起社会广泛讨论。11月8日晚,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公布了该制度的试行方案。按此方案招收的学生将不超过明年所有本科招生人数的3%。北京成为首批试点地区。

根据办法,北大将推行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需要中学校长以中学和本人名义向北大招生办提交关于参加“实名推荐制”的书面申请。北大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根据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对提交申请的中学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中学,将获得参加北京大学“实名推荐”的资质。获得资质的中学校长可按分配名额推荐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

北大会安排相关学科的专家组对由中学校长推荐学生的报名资料进行审核。合格者将免予参加北大自主招生笔试,直接进入面试,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京大学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政策;具备教育部规定的保送资格的学生,可向北京大学申请相关专业的保送资格。

以“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招收的学生人数原则上控制在北京大学本科招生计划人数的3%以内,具体要视申请中学以及中学推荐学生的情况而定。北大招办表示,本办法将在全国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试行,首批列入试行的地区有北京、天津、重庆、黑龙江、吉林、江苏、浙江、河南、湖南、湖北、广东、陕西、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

对于新制度是否会扩大校长权利,弄虚作假,办法也有相应规定。办法指出,这一制度的实行有严格的中学准入制度、评审制度和监督机制保障。对于推荐学生不仅中学本身要进行为一周的公示,北大也会在其招生网上对学校、校长、推荐学生和推荐理由进行公示。一旦发现作假,立即取消校长和学生的资格。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