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山西出现地震谣言 地震局再次辟谣

订阅
10:09
2010-02-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据人民网报道,2月21日上午,山西地震局发布公告:21日凌晨,太原、晋中、长治、晋城等地市民传播将发生破坏性地震的谣言,请大家不要信传,保持正常生活、生产秩序。这是一个月以来山西地震部门发布的第二次辟谣公告。

据报道,21日凌晨三点左右,在太原、晋中、长治、晋城等地发生地震的消息相继传开。由于听信“地震”传言,一些市民从21日凌晨开始走上街头“躲避地震”,太原市的一些公园、广场和交通干道的空旷地带停满了私家车。凌晨4点半左右,太原市五一广场的迎泽大街已变成了拥挤的停车场,不少群众都是听闻“地震”的传言,拖家带口来到这里。王女士说,她5点多钟接到朋友“有地震”的电话,随即和丈夫刘先生出门“避险”。

在晋中市的祁县、平遥、左权等地,各乡村通过广播叫醒熟睡中的村民起床躲避灾害,有的村民为了财产安全,把家电全部搬到了街道上,来减少财产损失。

山西省地震局有关人士介绍,根据《地震预报管理条例》,只有省政府才能发布地震预报,其它任何单位、个人都无权发布。

山西省地震局局长赵新平提醒广大群众,不可轻信谣言,以免引发不必要的恐慌,地震局如果监测到地震前兆或临震信息,会进行科学判定并及时向社会发布。

今年1月24日10时36分,在山西省河津市发生4.8级有感地震。运城全市13个县(市、区)普遍有感,其中3县区震感强烈;临汾市5个县区、晋城市4个县区震感较强;长治市、吕梁市、晋中市部分县区有感。而在地震发生前,山西地震部门也发布了辟谣公告,但没成想话音刚落,该省河津市便发生了4.8级地震。当时,地震部门作出了“山西河津地震不属于破坏性地震,因此也无需预报”的解释。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