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西安国资委再提重组西旅、西饮(1)

订阅
07:09
2010-03-09
张延龙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延龙  西安旅游(000610.SZ)、西安饮食(000721.SZ)两家“兄弟”公司的重组计划再一次被提上日程。

本报获悉,西安市国资委又一次将这两家公司的资产重组工作列入了2010年度的工作重点,但与往年不同的是,将一家公司“清壳”的说法已经不再提及。而当时“指定”的借壳方曲江文投,则在重组赛格三星(000068.SZ)遇阻后,再一次开始低调运作。

两家上市公司所进行的资产重组,不仅与此前西安市政府的表态和市场预期大刀阔斧的“通过整合来清壳”相去甚远,也与此前大股东所承诺的划清业务范围,西安饮食解决“吃、住、娱”、西安旅游解决“行、游、购”的思路有所不同。分析人士称,未来的资产重组,将以解决两家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理顺业务范围,进一步提升资产质量为主。

整合

西安旅游和西安饮食两家公司的重组整合预期,已经存在了4年之久。

2006年,在西安市国资委将所持西安饮食股权划拨与西安旅游集团后,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作为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西安旅游集团曾承诺整合两家上市公司业务,方向是“将涉及酒店、餐饮、娱乐业务的资产整合到西安饮食,将涉及旅行社、景点、旅游地产、商业地产业务的资产整合到西安旅游”。

此后,两家公司的资产重组事项便一直为市场关注,但上市公司层面一直未有实质性整合动作。

2009年4月,西安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西安市2009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要点》则首次明确提出,要“做好西安市上市企业的 ‘壳资源’的转化利用工作,推动西安旅游‘壳资源’整合和曲江文化产业借‘壳’上市工作”。

这在当时被外界解读为,西安市国资委层面将通过“清壳”的方式,进行比西旅集团所承诺更为大刀阔斧的资产重组动作。

“当时确实有这么一个文件,但上市公司本身,并没有接到任何大股东或者国资委关于资产重组的相关文件和批示。”西安旅游董秘办人士说。

但该项工作亦迟迟未启动,此后,希望在资本市场有所斩获的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 (下称 “曲江文投”),在去年下半年选择了赛格三星作为重组对象。

至于曲江文投重组赛格三星中止,上市公司和曲江方面均未披露原因,当地有传闻称,重组中止是因为信息泄露造成的内幕交易问题——赛格三星停牌前市场已有曲江借壳的传闻,二级市场更是拉出一波凌厉走势。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