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澜沧江建坝致湄公河缺水说法没有根据
张然
13:54
2010-03-3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然 针对近来有媒体报道关于湄公河水位下降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此澄清说,有关中方在澜沧江建造水坝和水电站导致湄公河次区域有关国家缺水、水位下降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他说,“造成湄公河次区域流域缺水的根本原因,就是干旱灾害。”

2010年3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会上他做了上述发言。目前有媒体报道中方在湄公河上游的一条河流--澜沧江修建水坝、开发水电,造成湄公河水位下降。秦刚表示,这种说法与事实不符。

秦刚说,首先中国西南省份和湄公河次区域有关国家目前都在遭受百年不遇的严重干旱。造成湄公河次区域流域缺水的根本原因,就是干旱灾害。其次,在湄公河水域的水流量中,由澜沧江流入湄公河的只占13.5%,澜沧江水电开发对下游水量几无影响。

秦刚强调说,作为湄公河上游国家,中国在开发利用水资源的时候,是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合理可持续地利用开发,充分考虑到下游国家的合理关切。他说:“我们这些年来一直在同湄公河次区域有关国家就水资源利用进行着非常密切的交流合作。我们定期向他们提供有关上游河流的水文资料。”有关中方在澜沧江建造水坝和水电站导致湄公河次区域有关国家缺水、水位下降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据报道,此次湄公河下游的泰国、老挝、越南和柬埔寨4国遭遇了20年以来最严重的旱情。据《南方都市报》报道,3月26日,云南省政府秘书长王俊强在云南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和中国西南地区的旱情一样,这些国家受灾均源于气候条件,与湄公河、澜沧江上兴修的水电站没有任何关联。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湄公河委员会秘书处首席执行官杰瑞米·伯德(Jeremy Bird)近日也表示,根据目前的水量记录,没有证据表明湄公河上游(中国境内为澜沧江)的8座水坝导致河流水量减少。“事实上,如果没有这些水坝,湄公河很可能在今年1月就会出现缺水问题。”

据悉,对中国在湄公河上游修建水坝的责难并非事出突然。2009年5月21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一份报告,就提醒湄公河流域六国谨慎对待兴修水利。报告指出,中国在澜沧江修有8座水坝,而老挝计划在2010年末完成对境内湄公河流域23座水坝的修建。

今年入冬以来我国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5省区市的旱情也不断加重。其中云南、广西的部分地区的旱情已达到特大干旱等级,贵州省出现8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部分地区旱情甚至百年一遇。

据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最新统计,截至3月16日,中国耕地受旱面积达645万公顷,超过多年同期均值近180万公顷,有2000多万人因旱饮水困难,其中,西南部五省区市是重灾区,受旱面积占到全国的83%。持续的干旱首先会给农牧业带来直接危害,另生产下降,人畜饮水困难。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