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建中:四体会将扩大获奖面 不设金银铜牌
汪言安
11:21
2010-04-1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言安 4月12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会同承办城市合肥市政府,在北京召开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简称“四体会”)新闻发布会暨电子火炬传递活动启动仪式。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透露,本次大会力求打破综合性运动会传统的评价模式,不设金银铜牌,以一二三等奖取而代之,同时将参赛选手的获奖面从传统的前三名扩大到总参赛人数的60%左右。

四体会将于5月16日至26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承办城市合肥市副市长杨增权在发布会上介绍,“四体会”是建国以来,安徽省首次举办全国性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这对于近几年来在经济上强劲发展的合肥来说,也是一次与全国交流的绝好机会,“将为合肥和安徽的进一步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冯建中在会上表示:“本次大会将以办赛方式的改革为重点,以奖励办法改革为突破口,在遵循竞赛规律的基础上,淡化金牌、淡化锦标,突出重在参与、交流、健身、快乐的原则,力求打破综合性运动会传统的评价模式。”

冯建中透露,根据这一原则,本次体育大会将彻底改变原设金银铜牌及按名次录取的奖励体系,不设金银铜牌,取而代之的是一二三等奖,参赛选手的获奖面将从传统的前三名扩大到占总参赛人数的60%左右。

冯建中也承认,此次改革的力度大,在全国也引起了广泛的争议,“但我们今年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绝大部分局长都赞同这一改革举措。” 
据相关人士介绍,取消奖牌的改革措施是应全国大多数地方体育局长的请求而推出的,对于地方体育局长来说,在全运会上完成夺取奖牌任务的压力已经成了一座大山,再来一个全国体育大会,无疑是雪上加霜。

冯建中还表示,改革之初还担心这种评价模式会影响到各地政府和运动员参与全国体育运动会的积极性,“现在来看,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了,因为到截至报名时,已有56个代表团的近3万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官员报名参会,本次赛事规模将创历届之最。”

分析人士认为,国家体育总局这一改革措施力图扭转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长期以来因金牌至上、锦标主义盛行而导致的不正之风。相比以往改革政策收效甚微的宿命,此次改革的效果还是不太确定。

据冯建中介绍,大会将根据比赛项目的不同,制订计量类、评分类、胜负类、特殊类4类奖励办法。在新的奖励办法下,一等奖最多可出现两名获奖者,也可能空缺;二等奖最少一名,也可能出现多名;三等奖则按照赛事规模设置若干名额。 

这意味着在本次大会上,各代表团很难以传统的金牌榜、奖牌榜来计算成绩,因为夺得一等奖的不确定性增加了,在部分比赛项目上,即使运动员夺取第一也可能达不到一等奖的得奖标准;此外,获奖面大幅度拓宽,超过半数的运动员都可以获得三等或以上的奖项,各代表团间获奖数额的排名将失去参考意义。 

此前,在国内各类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或公开或私下进行的金牌榜、奖牌榜的评比,在本次全国体育大会上将可能失去空间,不过,有很多业内人士也表示担心,对于这一改革措施能否扭转目前在全国体育界内盛行的锦标主义倾向,目前还难下定论。 

以上届全国体育大会为例,当时就规定不进行金牌榜、奖牌榜的评比,但官方取消后,各代表团依然暗自进行成绩统计,并以此作为完成比赛任务的考核标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