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事件频发 各地校园安全防护升级
陈勇
07:59
2010-05-1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勇 5月13日,接近教育部的一名官员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自5月12日下午,公安部、教育部联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后,教育部已成立由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任组长的校园安全工作小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印发了通知,就确保师生安全和教育系统稳定,切实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将均采取超常规工作措施,大力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严防伤害学生、幼儿案件再次发生。

5月12日,公安部教育部联合召开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会议要求,要把校园周边治安防控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始终坚持严打方针,严厉打击侵害师生、儿童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打得犯罪分子不敢对孩子下手,防得犯罪分子不能对孩子下手。

据该官员介绍,教育部门将与各地公安机关紧密配合,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幼儿园内部安全保卫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积极提供安全防范服务。其中公安机关除对加强学校和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外,各地还派出工作组深入一线开展检查督导,其中北京、山西、上海、江苏、广东、宁夏等地公安厅局主要领导将亲自带队现场指导工作。

上述官员表示,针对频繁发生校园安全事件,已经引起教育部、公安部和中央综治委等多个部门的重视,校园安全重视已经上升为一个高度。

他透露,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已经开始制定多种制度,全面构建校园安全防护网。除加大安保投入力度,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外,还加强安全教育,对学生进行普及安全知识。一些地方还加强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的防范工作,以确保校园安全。

5月12日上午8时左右,48岁的陕西省南郑县圣水镇林场村村民吴焕明持菜刀闯入该村幼儿园,致使7名儿童和2名成年人死亡,另有11名学生受伤,其中2名儿童伤势严重。死亡的7名儿童为5男2女,2名成人为幼儿园教师吴宏英及其母亲。犯罪嫌疑人吴焕明行凶后返回家中自杀身亡。

自福建南平校园惨案开始,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广东汕尾,广西合浦,广东雷州,江苏泰兴,山东潍坊,陕西南郑相继发生校园惨案,目前共造成19人死亡,近百人受伤。

各地校园安保措施:

目前,北京500余所中小幼教育机构,将配备校园专职保安2000余名;首支正规化、专业化的校园专职保安队已于5月13日正式上岗。据了解,这些专职保安配备黑色防刺手套、橡胶警棍和辣椒喷雾剂。除了身着灰色2000式北京保安制服外,头上戴着黑色的印有“校园安全”字样的黑色钢盔,身着防刺背心,手臂套着红色的印有“校园保安员”的红色臂箍。

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公安机关在学生进校时段组织学校领导和保安、公安协警、城管执法人员、街道治安志愿者等在学校门前维护治安秩序。

甘肃省金昌市公安局派驻各学校的152名法制副校长立即进入全市各中小学和幼儿园,会同校方做好内部安全防范工作,同时充分发挥联防队员、保安队员等社会力量的作用,加强对辖区幼儿园周边的治安巡逻。

天津市南海路派出所与管委会、文教卫生局、城管局以及公安消防、交管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共同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同时与武警大队相互配合,加强对学校、幼儿园周边的巡逻防控。

上海市公安局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门口设置巡逻人员必到点并放置签到簿,落实派出所民警、交警开展秩序维护、交通疏导和驻点守护。

山东省泰安市在校园周边治安复杂地区增设181个报警点、治安岗亭或校园警务室;湖北省武汉市严格落实“一校一警”制度,巡警、特警、武警等巡逻力量向学校、幼儿园倾斜。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